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4-29 14:45
水利署

水利署創新水利思維,榮獲第五屆總統創新獎

點閱數260
為人、為土、為下一世代奠基 水利署榮獲第五屆總統創新獎—總統頒獎
「第五屆總統創新獎」頒獎典禮今(29)日於總統府辦理,由蔡英文總統親自頒發獎座,肯定本屆得獎者均有深度的執行力與宏觀的價值願景,並勉勵為跨領域創新合作帶動產業運行,為臺灣下一個世代豎立創新的典範。

 

蔡總統於致詞時提到,要在這不確定的年代持續保有競爭優勢,關鍵中的關鍵就是創新能量與能力。她恭喜這5組得獎者,從全臺灣277組創新團隊中脫穎而出,蔡總統強調所有得獎作品也各自象徵不同的創新精神,像是團體組得獎者經濟部水利署,便藉創新水利思維,渡過了109~110年百年大旱。總統表示:「團體組的另外一位得獎者,就是經濟部水利署,同樣以創新精神,因應國家的挑戰,去年台灣面臨最嚴峻的百年大旱,水利署同仁在賴建信署長的帶領之下,以多元開發新水源的方式,穩定供應民生及產業用水的需求,同時,水利署也持續規劃及落實水資源基礎建設,提高台灣水資源的韌性,致力於水資源永續發展。」

 

經濟部王部長美花也指出水利署是創新獎歷來第二個獲獎的政府機關,相較一般企業,大家會覺得政府部門本來就應該做事情,但是能得到那麼多委員的青睞,一定有它的過人之處,這就是因為去年我們遭逢百年大旱,水利署用細緻管理,大數據來掌握相關水情,在這麼極端的天候危機下,仍然延長了全台灣供水服務,非常重要的是我們穩住了新竹供應鏈,更讓全世界看台灣政府管理的優質,如此抗旱經驗是非常有意義的,也讓許多國家想與我們交流,如何應變這樣的極端氣候,也勉勵水利署能持續為這個古老行業,引進創新、治理能力來永續發展。

 

臺灣是個多元融合的國家,有不同的族群、不同文化及區域的人們,對於這片土地有著不同的記憶以及期盼,而在氣候變遷影響、人的老年化、少子化、都會化、土地的永續、社會經濟及國際情勢不斷變化,水利署為執掌全國水利政策與水利事業,將不斷以創新思維持續調整及精進,結合人、土地及水資源,轉害為利,打造國家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及環境永續的穩固基石。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源經營組 科長李亞儒

e-mail :YajuLee@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203  行動電話:0961-13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