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5-05 12:22
工業局

經濟部重申 實名制快篩試劑 指揮中心直接與羅氏原廠徵用 與經銷商無關聯

點閱數9821
經濟部重申 實名制快篩試劑 指揮中心直接與羅氏原廠徵用 與經銷商無關聯
有關某議員針對實名制快篩試劑的標籤質疑,經濟部說明,經濟部參與指揮中心物資組工作,協助相關調度及生產工作。針對目前實名制快篩使用的羅氏快篩試劑,指揮中心直接與羅氏原廠徵用採購,由於是短期大量購買,羅氏原廠需到世界各地有現貨處調貨,在進入台灣時必須有中文標示,因此,原本有外文說明的外盒包裝,必須貼上中文標籤。至於中文標籤除加註「政府專用」字樣外,其餘標示文字,都與羅氏五劑裝原本在台灣標註的內容與格式完全一致。

經濟部指出,羅氏/亞培為全球最知名檢驗試劑品牌之一,這次指揮中心徵用羅氏快篩做實名制,由於防疫需求,因此考量班機時效、航運成本、交易金額及金融保證等因素,政府是直接徵用羅氏公司所生產的快篩試劑,與國內經銷商牛耳公司並無關聯。

至於議員所稱的標籤議題,經濟部說明,羅氏公司所生產之醫療器材,其品管規定本就要產品上標註經食藥署審核通過的輸入字號,並以中文載明進口商與經銷商的相關資料。台灣羅氏公司於2021年進口家用快篩試劑於台灣零售通路市場販售,就已經委託既有經銷商牛耳公司協助產品販售、諮詢與客服等相關工作,所以原本在產品標示上就有牛耳公司的相關資訊。

經濟部表示,考量從各國調來的快篩現貨沒有中文標示,因此在進入實名制販售時,必須貼上中文標示,相關標示與羅氏原來在台銷售的說明完全一樣,只是為了避免實名制遭轉售,因此在說明標籤上加註政府專用,才能與原本零售通路有所區隔。

經濟部指出,相關的質疑已經從質疑經銷商變成檢視標籤,一變再變的爆料,也改變不了指揮中心直接跟羅氏徵用快篩現貨,與經銷商沒有關聯的事實。呼籲國人同胞持續注意指揮中心發布的防疫資訊,齊心防疫,度過疫情。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民生化工組李佳峯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301、0926-002537
電子郵件信箱:cflee@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