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美國FDA核准首案AI腎臟病診斷裝置[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9-10-09 10:00
作者:資訊應用組、任上鳴/資策會

一、人工智慧醫療應用大規模展開

人工智慧是近年資通訊界最熱門的技術,最受各界關注者非醫療莫屬,除了技術的突破之外,新產品如何跟現有醫療制度共同運作,也是受到關注的重點。現今,大多數的人工智慧醫療應用,仍以輔助醫師決策為主,避免醫療責任歸屬之爭議,但在預防與檢測應用上,許多業者已開始推出可獨立運作之產品,這些產品通常經過一連串的臨床驗證,被證實在相關檢測上可以產出具有效力之報告,此類型產品之首例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簡稱FDA)在2018年核可之醫療裝置IDx-DR。在不需專業醫師診斷的條件下,IDx-DR可分析病患視網膜病變狀況,判斷其是否罹患糖尿病,解決美國大量糖尿病潛在患者因就醫不便(如醫院太遠、費用過高等),而使病況惡化之難題。

二、突破性設備再下一城,腎臟疾病也可自動化診斷

腎臟疾病與糖尿病類似,病程極長且需耗費大量醫療資源。據美國腎臟登錄系統(USRDS)統計,2018年全美醫療系統在腎病相關支出高達1,140億美元,其中超過4,000萬人患有慢性腎臟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簡稱CKD),盛行率高達15%,而全球CKD盛行率介於11%至12%間,換言之,潛在患者人數高達8億至9億之間,此數字是糖尿病患者的2倍、癌症患者的20倍,可說現今最嚴竣之公衛流行病之一,對業者而言,也將是新型醫療AI裝置最重要的市場之一。

三、產業發展趨勢

過去幾年,人工智慧再次掀起科技革命,雖有不少分析認為,技術突破與人機協同缺乏既有模式,都會拖累醫療人工智慧之發展,但從2018年至2019年,FDA在短短1年間核准了數項用於醫療的AI軟體與裝置的動作來看,可明確感受到美國公部門推動AI醫療落地的決心與效率,這為近年在人工智慧醫療領域不斷探索的業者注入一劑強心針。

完整內容請詳見:美國FDA核准首案AI腎臟病診斷裝置
點閱數380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