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從全球車用半導體市場看國際大廠布局現況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9-11-13 16:00
作者:黃慧修/工研院

一、全球車用半導體市場商機持續攀升

根據Gartner統計,在2018年車用半導體之應用領域市場中,以Body(車身)市場值最大為73.7億美元。隨著安全輔助駕駛需求升高,預期2020年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市場值為77.5億美元,將會超過市場值為67.2億美元的Infotainment(影音娛樂多媒體)成為第二大應用,甚至在2021年ADAS的市場值預期為109.5億美元,將會超過市場值為96.8億美元的Body成為車用半導體最大的產品應用市場,在2023年ADAS的市場規模將上升至166.9億美元。

二、車用半導體廠商現況

(一)恩智浦併購Marvell,增強自身的無線連結技術實力

恩智浦半導體在全球車用半導體排名第一,其2018年的營收中汽車電子占比48%,是主要營收來源。恩智浦的強項在於車用半導體領域中特別是感測晶片、汽車微控制器等方面。在2019年5月恩智浦宣告將以17.6億美元收購Marvell的Wi-Fi和藍牙晶片組合業務,預計此次收購將於2020年第一季前完成。Marvell是全球領先的無線通訊廠商,而實現物聯網的關鍵就是無線通訊技術,這也是恩智浦看好Marvell的關鍵原因,恩智浦收購Marvell的Wi-Fi和藍牙晶片組合業務,將加強其在物聯網行業的地位和技術儲備,也意味著恩智浦將重點布局車聯網的領域。

(二)英飛凌收購賽普拉斯,以發揮綜效提升競爭力

英飛凌於2019年6月3日斥資90億歐元收購美國賽普拉斯半導體,期望以併購之綜效強化其競爭力,為客戶提供最全面的產品組合,開拓其汽車、物聯網領域成長的潛力。英飛凌在併購賽普拉斯之後,因為結合雙方的技術優勢與資源,將能為電動車馬達、電池供電裝置以及電源供應器等汽車產業中高成長應用領域,提供更全面先進的解決方案。英飛凌的安全領域上的專長,再加上賽普拉斯的連接技術,這些都將使得英飛凌未來加速拓展在汽車及物聯網應用領域。

(三)Intel併購Mobileye布局自駕車領域

Intel積極拓展車用市場,以收購Altera和Mobileye,做為佈局自動駕駛晶片市場關鍵的一步。Intel收購Mobileye的目的,主要在能夠快速搶進車用電子市場,結合Mobileye的自駕車ADAS技術以及Intel在電腦運算與聯網晶片的實力,提供自動駕駛雲到車的完整解決方案,打算搶攻2021年自動駕駛市場發展的第一波商機。對於Intel而言,Mobileye是一家以AI、影像識別技術為基礎,提供自動駕駛所需高精度地圖的技術供應商,而這有助於優化Intel最終自動駕駛方案中最為重要的駕駛策略。

三、結論

隨著半導體產業的技術不斷更新與突破,預期未來整車中半導體含量將越來越高,也意味著將改變現有的車輛運行模式,以後駕駛人不再需要全神貫注在開車,取而代之的是對於自動駕駛的各種安全考量以及車內乘客的娛樂互動,也將重塑整個汽車產業的版圖以及帶動車用半導體向上發展的另一波商機。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從全球車用半導體市場看國際大廠布局現況

點閱數766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