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一秒抓出病眼 行動醫療打擊惡視力 [成果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9-11-20 14:30
單位名稱: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成果名稱:糖尿病眼部影像AI決策支援系統

我國糖尿病患者視網膜病變盛行率約35%,且十分之一將會發展至威脅視力程度的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雖然衛福部規定糖尿病患每兩年至少進行一次眼底檢查,但整體糖尿病患者眼底拍攝需求大,眼科醫師人力不足,導致目前執行率僅33%,恐錯失早期治療的黃金關鍵期。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研發的「糖尿病眼部影像AI決策支援系統」,利用AI之深度學習方法,汲取醫生針對糖尿病眼部病變影像判讀的專業經驗,整合巨量影像資料、統計分析及決策支援系統,所發展出高鑑別度與高篩出率之AI辨識眼底影像模型,協助醫師平均1~2秒即可完成眼底影像判讀,並輔助非眼部專科醫師初步篩出可能罹病患者,作為判斷是否轉診的參考。

為擴大眼科檢測服務觸角,進一步發展可攜性之「行動視力檢查箱」,以一只皮箱打包眼科檢查精密設備,可深入偏鄉或居家就能接受完整檢測。本方案已導入臺北市區域醫院,深入社區提供行動視力檢查服務,讓行動不便長者省卻舟車勞頓之苦,就近即可接受完整的眼睛檢查。

完整閱讀:【科技專案成果】一秒抓出病眼 行動醫療打擊惡視力

點閱數423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