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宇實體系統與製造應用

 

網宇實體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 CPS),也可稱為虛實整合系統,是一個結合實體與虛擬運算模型的系統整合(System Integration, SI)。透過實體設備所收集、感測到之大量數據,搭配電腦運算進而實現自我感知、決策與控制,來達到全面智慧化。因應全球化競爭與產業結構變遷,經濟部產業技術司配合政府「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以及行政院「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DIGI+)」,運用科技專案多年累積的研發能量,進行跨法人特色整合互補,推動智慧科技、製造精進等重點領域技術研發,協助產業創新與提升競爭優勢。在部會分工方面,產業技術司主責技術研發;在發展策略方面,協助硬體設備商與系統服務業者,從設計、智慧製造與排程到後端品質管理進行虛實整合,使加工業者面對短交期、少量多樣之高值產品訂單時,更具備國際競爭力。
 
* 技術研發措施
 
CPS技術主要應用在產業製造精進領域,以「模具產業鏈整體數位轉型關鍵技術」、「精密零件加工邊緣運算服務模組開發技術」、「高值金屬成型機械智慧機電整合技術」、「異地產線數位製造投射技術」、「超臨界精密元件成型開發技術」等五大項目為主。從上游的材料開發、模具、製程設備到後端加工與品質檢測均有相關技術投入。在材料部分投入複合材料智慧製造;在模具部分則開發模內精密成型技術與模具專家系統設計;製程端是導入智慧機電虛實整合平台、精密加工運算、金屬成型設備與品質決策系統,朝向智慧化生產,提升製程效率與品質、降低成本與重工。

 


延伸閱讀:【網宇實體系統與製造應用】熱門技術
更新日期:2023-10-1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