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新高值醫材

 

創新高值醫材指具個人化、精準化、智慧化特色而具備高附加價值之創新醫材,運用數位科技、生物工程等創新技術解決高齡化社會普遍的醫療需求。國內除積極投入技術開發外,並因應新興醫療科技發展、創新醫材臨床應用與市場發展的需求,由經濟部、衛福部、國科會等各部會分工合作,朝向技術發展、法規調適及市場應用等構面推進,加速創新高值醫材研發與臨床應用。在部會分工方面,經濟部產業技術司主責技術研發。
 
* 技術研發措施
 
創新高值醫材的應用技術包含數位醫療、精準醫療(Precision Medicine)、再生醫療等。數位醫療部分,運用AI、物聯網等ICT科技,由健康與臨床資料發展智慧健康管理、輔助遠距醫療、促進醫療場域及醫療器材功能升級之應用。在精準醫療部分,開發能更早發現、或為個人化醫療目的之檢測方法,以及運用導航技術使手術治療更精準,降低治療副作用及負擔。在再生醫療部分,則以生醫材料、組織工程及細胞治療技術為主要方向,開發器官退化之官能修補與功能彌補醫材,以及加速傷口復原之高階醫用材料等,以因應高齡常見醫療之需。

 


延伸閱讀:【創新高值醫材】熱門技術
更新日期:2023-10-1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