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便捷聯網系統 實踐智慧工廠大未來
發佈日期:2020-12-10
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案例年度:2019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資策會打造「機台聯網閘道器軟體-變色龍」,具備容易部署、安裝、擴充、維護等特性,加速製造產業與設備產業數位轉型的腳步。

特色:

資策會 ▶ 開發機台聯網閘道器軟體
 

工業4.0來臨,「智慧工廠」成為全球企業追逐的新顯學,其中的重要環節便是透過網路,串聯工廠所有設備。但傳統聯網(Networking)軟體多為客製化系統,一旦設備更新或新增機台,則需進行程式更新或重做,大幅提高維護成本與時間。
 

因應智慧製造興起,我國製造業亟需能配合生產線更換、擴增,而可簡易更新與整合的聯網系統。為落實政府推動的5+2產業創新計畫之「智慧機械」,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資策會打造「機台聯網閘道器軟體-變色龍」,具備容易部署、安裝、擴充、維護等特性,加速製造產業與設備產業數位轉型的腳步。
 

使用門檻低 非IT人員也能簡單上手
 

變色龍最大的特點便是不需另外進行程式開發,安裝時只需建立網路、安裝閘道器、設定及完成聯網四個步驟,非IT人員也能簡單上手,降低傳統製造業導入智慧生產線的門檻。廠商也能自行於系統上直接開發資料運算程式,如稼動率計算、異常數值過濾或統計製程管理(SPC)模組開發等。
 

除了基本的聯網功能外,另外還包含自動通訊協定偵測、封包自動轉譯判讀等工具,免除委託系統整合業者客製開發的時間與成本,特別適合中小型或無IT人員的製造業導入。
 

百萬小時場域實證 助製造業升級轉型
 

對製造業者來說,透過便捷的聯網軟體,能從設備取得各項生產資訊,改善良率,提升產能;對設備業者來說,則能從單純銷售硬體的商業模式,轉型為硬體整合生產服務,藉此進軍國際市場。
 

目前變色龍已導入紡織設備、印刷電路板(PCB)、手工具、水五金、扣件五大產業,串接逾50種不同產業加工設備,共計累積超過百萬小時的場域實證,並建立至少6萬個關鍵數據來源,協助業者將現場決策即時化、設備智慧化及高值化,透過促成國內中小型製造業導入AI智慧製造,帶動產業進入AI時代創新模式。
 

變色龍機台聯網閘道器軟體具備可自由擴充、自主維護及高效能等特性

▲ 變色龍機台聯網閘道器軟體具備可自由擴充、自主維護及高效能等特性
 


* 點閱數529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