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ITIS產業分析師讓你洞悉人工智慧
發佈日期:2021-04-20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案例年度:2020
簡介:
人工智慧浪潮來襲 ITIS研究領航前行
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衝擊著各行各業,為了強化國內AI知識普及化,進而啟發臺灣業者運用人工智慧進行產業創新轉型,此研究從臺灣產業特性與需求出發,先切入消費性電子、智慧交通、智慧製造、醫療照護、生技藥物等六大產業應用領域,並深入探討個別產業,甚至是次產業各自真正需要人工智慧的部分,以及需要甚麼樣的人工智慧。

特色:

獎項名稱:產業知識領航獎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計畫名稱:產業技術基磐研究與知識服務計畫(1/1)
資料出處:109年度經濟部技術處法人科專成果表揚成果專輯
 

團隊合照

▲ 團隊合照
 

為了協助臺灣產業善用人工智慧進行創新轉型,此研究從臺灣產業特性與需求出發,深入探索個別產業的真實需求。此研究報告有兩大特點,分別為:引領知識,促成AI知識普及化,激發AI創新人才與商機;以及引領研究,深入淺出解析具高技術門檻的AI技術重點與產業方向。
 

「人工智慧神助攻 推動產業大躍進」研討會

▲ 「人工智慧神助攻 推動產業大躍進」研討會
 

引領知識和研究 涵蓋範圍廣
 

在引領知識方面,計畫團隊指出,AI進展神速且帶來快速變革,遍及一般人生活與產業,包括個人、社會、產業、政府皆受到影響,人工智慧已成為個人、產業或國家競爭力指標。且AI牽動產業與市場發展層面,對現有的硬體、軟體、演算法、系統、商業模式等帶來快速革新。
 

有鑑於此,專業人士與普羅大眾都亟需了解人工智慧,此研究讓有志於投入AI或運用人工智慧進行創新轉型的產業主管或員工、新創公司、老師或學生、一般大眾等,能快速瞭解AI可帶來的各種產業正面價值,啟發更多AI應用商機。
 

在引領研究方面,此研究深入淺出解析具高技術門檻的AI技術重點與產業方向,並且首度展開跨單位與跨產業AI研究調查,整合臺灣三個法人單位(工研院、金屬中心、生技中心)的資深產業分析師,各自從其專業解讀該產業之全球重點動態趨勢,並根據臺灣產業特性來分析AI對於該產業所能帶來的貢獻或效益,進而各自提出該產業的AI發展建議。
 

此研究兼具產業AI化之微觀與綜觀,團隊展開跨產業AI分析調查,從熱門新興應用到傳統產業應用,涵蓋橫向與垂直的六大產業。橫向AI應用產業是人機介面(橫跨零售、金融、車用、家用等應用領域),垂直AI應用產業(包括智慧交通、智慧製造、金屬產業、醫療照護產業及生技藥物產業等),分析領域之中AI產業應用和標竿案例,並直指每個產業應用的個別產業需求與特性,進而提出該產業發展人工智慧的方向。
 

出版品封面照

▲ 出版品封面照
 

109年邊緣運算聯盟籌備座談會

▲ 109年邊緣運算聯盟籌備座談會
 

克服「跨域合作」難題 研究廣深兼具
 

在研究執行過程中,「跨域合作」是國內外進行各種創新的最大挑戰,其間涉及組織文化差異、做事風格不同、不同單位所設定價值或想達到的目標不同、以及團隊中各成員間的本位思維習慣等,無法達到真正的跨域整合。然而,AI本身就是跨領域,因此要展開AI產業研究,就必須進行跨領域或跨單位的團隊合作,才能共同產出一個廣深兼具的AI研究成果。
 

本研究最大挑戰就在於跨域議題規劃與整合,由於每位產業分析師對於AI理解程度不同,產業思維更大為不同。議題總規劃暨AI總論作者是工研院產科國際所/人工智慧跨域小組-陳右怡經理,專長是前瞻創新應用、機器人、人工智慧、腦機介面等領域,且具備臺灣傳產如金屬加工、機械等研究經驗。其與每個產業分析師進行了解討論,發覺每個產業分析師對於自身產業領域發展動態掌握度極高,也發現每個產業對於AI需求不同,因此本研究轉而從產業特性與需求角度切入去看AI可著力之處。
 

再加上,由於此專案AI研究領域較廣,期望藉由不同產業分析師快速將最新AI研究成果落實到不同產業為用,在AI變幻莫測趨勢下,凸顯產業分析師扮演著將產業研究轉化成產業創新轉型助力的要角,故將出版品命名「ITIS產業分析師讓你洞悉人工智慧」,有別於一般市售名人或大師撰寫的人工智慧書籍。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從「產業AI化」 到「AI產業化」
 

本研究除了重點分析國際趨勢之外,並從臺灣產業特性與需求出發,設計以案例研究方式來解構各個產業的AI應用現況,再歸納對臺灣產業的建議,期望能讓一般大眾或專業人士從各種產業面向看到不同的AI。
 

研究一開始是以「產業AI化」為主軸,探討人工智慧所帶來的產業創新轉型,而由於人工智慧新興技術與應用整合服務不斷推陳出新,因此以本研究成果為基礎,109年開啟了人工智慧另一個新議題-「AI產業化」,特別解析國內外大廠或新創業者如何挖掘產業共通性需求、發展AI解決方案與商業模式、建構AI生態系、成為AI科技服務產業等面向。
 

進一步的,人工智慧研究從協助產業創新轉型邁向建構新興產業之路,未來將提出臺灣發展AI科技服務業的策略建議,以提供給臺灣產業與政府參考。
 

成功心法Box
 

1.協助廠商掌握產業動態與趨勢預測,進而挖掘產業新商機,成果有三:108年8月13日舉辦「人工智慧神助攻.推動產業大躍進」研討會,集結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金屬中心、生技中心等ITIS研究團隊,本活動共計83人次出席(業界31人次參與);108年10月23日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自辦IEKDay「眺望∼2019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之 「AI邊緣計算產業與應用趨勢」場次之「AI垂直應用發展趨勢及邊緣終端創新應用」與「探索裝置端AI晶片未來發展趨勢」等議題,參與者超過100人;109年7月21日受邀「臺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暨邊緣運算聯盟成立籌備會」研討,協助臺灣產業籌備Edge AI聯盟。
 

2.引導科專方向,協助我國政策制定,成果有二:協助108年7月9日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主辦「智慧生活顯示科技與應用產業策略(SRB)會議」國內外超過400位產官學研齊聚一堂,研議善用我國顯示科技與應用產業既有的堅實基礎,結合5G與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智慧科技;提供部分研究成果協助工研院AI on Chip聯盟成立之先期研究部分,探討人工智慧運算晶片應用發展方向。
 

【專家推薦】
 

在ITIS產業分析主題式基磐之上,針對人工智慧產出議題式基磐,採取跨ITIS團隊(工研院、金屬中心、生技中心)合作方式,各自從其專業解讀分析AI對六個產業領域(人機介面、智慧交通、智慧製造、金屬產業、智慧醫療、生技藥物)所能帶來的貢獻或效益,進而提出該產業的人工智慧之發展建議。此出版品對人工智慧及相關議題的分析深入淺出,具有參考價值。尤其,人工智慧技術及產業在我國的發展方興未艾,產業對未來走向欠缺較深入的了解,本出版品有助產業補足此方面之不足,對產業發展人工智慧技術並開發相關商機有相當的助益。除了透過產業服務擴散成果之外,部分成果協助引導科專方向或科技政策制定,包括運用在AI on Chip中探討人工智慧運算晶片應用發展方向,以及2019年SRB會議,針對2030年顯示科技於各項智慧應用情境下,尋找短、中、長期四大垂直應用市場機會,涵蓋智慧醫療、智慧零售、智慧交通以及智慧育樂場域,提出臺灣顯示科技產業如何延伸價值鏈,佈局智慧應用場域創造具競爭力之生態系,以及建構高值化產品應用出海口之策略建議。本出版品印刷精美且編排方式美觀和清楚,對讀者而言,可讀性佳。


* 點閱數188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