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經濟部投入高值金屬材料研發,打造民眾優質生活環境
活動地點:經濟部大禮堂 (臺北市中正區福州街15號)
活動日期:2017-12-05
活動內容:
金屬材料產業扮演著工業之母的角色,工業的發展須有金屬材料產業作為強力的後盾,經濟部技術處於12月5日舉辦「材料高值,生活優質」金屬材料科專研發成果記者會,邀集金屬材料及其製品領域業者與研發法人參與,並邀請中鋼公司及里特材料公司分享應用科專研發成果及新創衍生公司的經驗,同時於現場展示「應用綠能化」、「科技生活化」及「醫療人性化」之技術應用案例,展現出科專研發上的創新與改變,帶動了產業的提升,更為民眾創造優質化的生活。

經濟部技術處羅達生處長表示,高值化金屬材料的研發,目的在於擺脫長期仰賴國外進口的困境,以材料高值化、技術生活化為目標,補足材料供應缺口,並打造健康與高效能的優質生活。

在過去四年的努力之下,已孕育諸多成果,例如:無毒環保鈦合金餐具,所研發製造之鈦杯成為104年中鋼股東會紀念品,引起市場風潮,同時促進中鋼投資18億興建鎳鈦精整專區產線,建構國內第一條鈦餐具產業鏈,也帶動鈦產業鏈廠商,開發新創鈦餐具,包含鈦杯、鈦碗及鈦筷,產值超過5億元新台幣;又強又輕的車體結構件,製造出強度超過1400MPa之汽車結構鋼板件,具有提高汽車安全性及輕量化的效果,並促動中鋼/英利/璋釔/健和興公司投資熱衝壓新創公司(宏利汽車部件公司),總投資金額達28億元以上,現階段並鏈結國內車廠(華創),加速熱衝壓車體構件國產化,同時協助宏利公司切入國際車廠供應鏈(如:一汽等),進軍亞太熱衝壓零件600億元市場;綠色風力發電機螺栓,建構了材料開發和試量產平台,掌握熱處理之射流快速冷卻控制技術,提升胚料冷卻速率優於傳統製程,並透過鏈結Wind-Team聯盟達到離岸風機國產化目標,預估將可為國內扣件產業帶來30億以上國產化商機。包含上述之多項研發成果,除了順應國際環保節能趨勢之外,同時更滿足市場需求。

台灣金屬材料產業迄今已超過40年,連帶衍生中下游金屬製品產業總產值在105年已超過2.3兆,是台灣產值突破兆元之國家重點發展產業。這四年來除了串聯國內上、中、下游產業鏈,同時也帶動金屬產業相關衍生產值達800億新台幣,未來在高值化金屬材料的技術研發與推動上,將持續透過「材料國產自主(從0到A)」、「創新產業生態鏈(從A到A+)」之策略,引領台灣關鍵產業價值提升,續創台灣金屬產業榮景。


* 點閱數722
更新日期:2017-12-1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