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2018年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
活動地點:臺北世貿中心一館2樓 (臺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5號)
活動日期:2018-04-25
活動內容:
工研院發表可撓曲OLED及LED智能照明應用 展現新世代照明價值

根據工研院IEK研究數據顯示,全球照明市場將在2021年達到1585億美元,並指出照明市場發展趨勢從「會亮」 演進到「漂亮」與「慧亮」發展。工研院於今(25)日起一連四天於2018年臺灣國際照明科技展中展出多項OLED與LED智能照明創新應用,包括「Flexible OLED技術」及「光保健活力艙」、「失效回報智慧型LED照明」等技術,打造新世代照明環境,力推LED與OLED創新技術與應用,打造下世代照明新應用,尤其在先進的OLED照明製程上,工研院已具備完整的開發能量及量產技術,以自主研發的卷對卷生產方式,大幅縮短製程時間增加產能,協助國內照明業者開拓新藍海,創造多元化智慧照明價值。

FOLED輕薄、可撓曲,多變應用情境好漂亮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所長吳志毅指出,隨著OLED材料與製程上的進展,OLED 技術成本大幅下降,相關的應用也更多元。工研院具備完整的OLED照明開發能量及試量產實力,包括配合客戶需求的客製化設計能力,及解決成本問題的整線卷對卷試量產方案,成功導入高階FOLED新產品,克服卷對卷製程所面臨軟性基板傳輸、卷對卷製程整合及軟性光源系統設計等高困難度議題,並大幅降低現行製造流程與成本,預計年底可達5萬片月產能,並能協助產業進行OLED照明客製化,以創新能力擴散至新場域應用。此技術目前已與國內14間設計燈具廠商、15所學校、9處商轉場域進行合作,今年更是與6家廠商包括帝寶、經昌、亞帝歐、琭旦、寶創、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等共同合作車燈、驅動、造型設計等,加速國內OLED照明的推動。

工研院的「OLED照明主題館」以智慧生活居家照明為主題,展出 FOLED技術的各項應用,過去OLED主要在玻璃基板上進行開發,而工研院研發之「FOLED」使用軟板技術,重量只有10.7公克、厚度小於0.5毫米(mm),可撓曲、輕薄的特性使OLED未來可以更廣泛應用。現場可看到結合棕櫚樹的照明藝術品、並用於親子互動的情境利於、居家擺設及車燈應用等。

LED可調光譜照明,符合晝夜節律好智慧

工研院在「LED光與健康主題館」,發表的LED可調光譜照明模組,是透過多晶多色的調光燈具設計,可將特定波長混合白光,提供「符合人體晝夜節律」的保健效果於一般照明之中。簡單地說,利用「LED可調光譜照明模組」,雖然用肉眼看到的是相同色溫的白光,但其實裡頭紅、藍、綠光的比例不同,因此對人體褪黑激素的抑制也有所差異,如此才能達到「不知不覺」地影響人的晝夜作息。

吳志毅表示,隨著LED技術發展的成熟,LED照明市場應用範圍也逐漸擴大,不同於過往LED照明研發總是著重於效率的提升,現階段則是傾向於提高附加價值,也就是從「照明本身的技術研發」到「系統性的整合與智慧化」,以辦公室為例,重點在於讓照明變得舒服、省電,同時又能確保工作者的效率和健康。工研院希望結合LED及ICT兩者優勢,在堅實基礎上導入創新思維,助臺灣照明產業脫離價格競爭的紅海,擁抱藍海空間。

高品質光源與高功率燈具,聰明智慧化燈源管家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胡耀祖表示,工研院長期在智慧高效率照明領域進行多項技術開發,積極提升LED照明品質與效益。此次同時發表具有失效自動回報的智慧型LED照明,讓燈具維護進度可以更加快速流暢,也提高客戶使用滿意度與產品形象,達到管理者和使用者雙贏。此外,在提高LED燈的照明效能上,工研院也與廠商研發出超高功率LED燈具技術,現已應用於新竹縣第一運動場。在節約用電的同時,照度提升二倍以上,並具有更佳的照明均勻度。

工研院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打造「悠活智慧光環境主題館」,展出具失效偵測與回報功能之智慧LED電源供應器,現已技轉給喬奇股份有限公司,搭配低成本、低功耗、高安全性與可靠度及便捷等多優勢通訊技術,組成一套失效回報智慧LED照明燈控系統。此技術開發後,在不需外加感測器的情況下,此系統可即時自我偵測燈具狀態,將燈具的狀態值回傳管理者和廠商,以爭取維護時效,並減少人力維護成本。

工研院於2018年臺灣國際照明科技展推出「OLED照明主題館」、LED「光與健康主題館」及「悠活智慧光環境主題館」,呈現各種照明應用及技術成果,展現工研院技術實力。


* 點閱數628
更新日期:2018-05-02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