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自行車中心106年科技專案計畫成果發表會
活動地點: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三樓訓練教室(臺中市西屯區工業37路17號)
活動日期:2018-06-05
活動內容:
自行車中心成果發表會聚焦自行車電動化與智慧化技術

自行車中心「106年科技專案計畫研發成果發表會」於6月5日舉行,現場展示自行車CPS設計研發技術、電動輔助自行車系統整合技術、智慧製造及服務技術之相關研發成果,以打造高值化及智慧化的研發關鍵技術是此次成果發表會的亮點。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自行車中心共計發表年度10項可移轉技術,藉由本次發表會以及亮點技術的展示,呈現自行車中心協助產業升級的創新研發能量。

自行車中心總經理梁志鴻表示,自行車市場正朝向電動化與智慧化產品發展,為符合產業需求,自行車中心透過關鍵技術研發,進行高值化產品整合,以快速發展和設計優越品質的創新產品為主軸,透過設計/製造虛實整合技術,建構一個彈性的生產系統,能快速地生產完美及低成本的產品,以因應客戶的需要。

其中,在自行車CPS設計研發技術方面,呈現以模擬為基礎的產品發展,發表「自行車騎乘人因與運動生理分析技術」、「自行車騎乘穩定性分析技術」、「產品最佳化技術-結構設計與流力應用分析」、「自行車車架管件加工、豎管鍛造加工模擬技術」、「自行車輪組模擬系統」、「自行車輪組動態性能量測技術」等技術,運用虛實整合,追求品質上的生產力,協助廠商以愈低的成本,製造愈好的產出,達到引領產業發展、創造產業效益之功能。

此外,配合政府智慧機械產業創新政策,自行車中心積極導入與運用相關智慧技術,並以「連結在地、連結未來、連結國際」三大推動策略,導入智慧製造作業模式,打造自行車產業生態系統。中心研發團隊成功導入同步工程,以軟硬整合模式,發表「智能化產線虛實整合應用技術」、「產品及製造資訊智慧化應用技術」,透過自動化、智慧化生產、生產線規劃作業等技術能量,支持台灣高附加價值生產及海外生產基地,提升自行車產業智慧製造力。並積極建立創新服務模式,以「自行車ICT整合應用技術」技術,建立典範案例,推動單車微旅行系統,引領業者邁向以創新服務為導向的製造服務業。

面對產業快速發展,自行車中心將持續精進研發能量,輔導產業開發創新技術及服務模式,中心將發揮產業整合者與串聯者角色,讓研發技術紮根,並在政府政策支持下,提升產業技術能量、推動產業永續發展,使得國內產業提高產品附加價值,持續引領台灣自行車產業成為全球高級自行車的研發、創新、生產、供應中心。


* 點閱數529
更新日期:2018-06-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