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2018數位供應鏈關鍵技術與應用典範研討會
活動地點: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202廳 (臺北市徐州路2號)
活動日期:2018-11-27
活動內容:
為響應國家政策加速推動5+2產業數位轉型,資策會服務創新研究所於11月27日舉行「數位勞動力X企業競爭力」數位供應鏈關鍵技術應用典範研討會,首度發表跨產業指標企業數位化訪查觀測報告,並舉行盛大的紡織染整流程自動化服務創新SIG啟動儀式,同時展示了提升紡織產業高效率採購協作的多項成果導覽。

此研討會由經濟部技術處指導,資策會服創所主辦,聚集跨界近百位中高階經理人,與遠傳電信、元進莊、OB嚴選、億馨針織等標竿企業代表,以及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資誠創新整合(股)主管代表,就企業數位轉型的需求與挑戰、RPA流程自動化機器人(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在全球和臺灣的應用趨勢與案例,進行非常難得且精采的對談。

RPA讓數小時的工作在數秒內完成 讓人力變人才

資策會服創所今年第二季起,透過與MMdc關鍵數位行銷合作遴選涵蓋製造業及服務業的9大關鍵產業及27家指標企業,展開跨產業的深度訪談、主題研討會及問卷調查,發現67%的臺灣企業使用電子化系統搭配人工作業,27%還在使用傳統的傳真、電話處理採購相關作業流程。企業對於商情蒐集、訂單及採購流程等重複性高、易因人為因素造成錯誤的作業,仍仰賴大量人工,急待導入RPA流程自動化相關技術,以提升企業營運效能。

資策會服創所張文村主任說明,RPA可以在不改變既有的跨作業系統之下,透過以使用者實際作業需求,快速開發的外掛程式,不只提高企業內部作業流程的效率,也能串連外部上下游供應鏈之間的數據資訊,解決大量人力重複的作業及可能產生的人為疏失,同時還能累積大量數據分析,可做為企業AI智慧化的前導,加速產業及企業數位轉型升級,達成邁向智慧企業的目標!

而從管理的角度看,全球各國的政府都在積極立法縮短法定工時,如何把人力成本壓在對的事上,變得更重要。台灣以製造業及服務業為主,近年為了一例一休,企業主傷透腦筋。除了提供員工更多適當的輔助工具或工作系統外,重新檢視流程的合理性和流程優化的必要性,也變成數位轉型的人才策略配套。未來的職場情境,RPA全年無休,人才必須去做更有價值的事。隨著RPA流程自動化機器人的登場,世界已在未來,臺灣需小步快跑、迎頭趕上。

把訂單留在臺灣 啟動高機能紡織染整RPA先導實證計畫

資策會服創所今年優先以紡織產業做為先導驗證對象,引領紡織染整流程自動化 (RPA) ,首批代表企業包括瑞宜纖維、億馨針織、聯盟、泰鋒、協京、化盟、濟緯等,以及紡織業代表如福盈、坤龍、達步施等,均出席研討會現場共襄盛舉,進行「流程自動化服務創新SIG啟動儀式」,並展示提升紡織產業處理預測單效率、正確率、採購協作速度等各項成果。

張主任導覽成果時說明:「在3個月的先導實證過程,服創所已為瑞宜纖維及億馨針織兩個實驗場域開發3個RPA應用程式,注入有力的『數位勞工 (digital Labor)』。以處理預測訂單的資料為例,原先需花費數小時的人力工作,現在縮短不到1分鐘,這讓紡織染整業對於未來數位轉型的發展規劃,從產品交期、市場預測與企業決策等智慧化發展面向,都有了想法及信心!」

張主任表示,資策會服創所將持續導入、推動更多紡織業上下游數位供應鏈同業串連協作,以提升紡織業整體的數位競爭力!除持續耕耘紡織染整產業體系外,資策會服創所亦將更積極開發運用於其他產業的RPA、相關應用技術及各式應用程式,並結合相關系統整合商、軟體供應商及具技術開發能力的企業,以技術授權或技術移轉的方式合作,加速導入各產業供應鏈中具關鍵影響力的指標企業,協助快速應用數位勞動力/數位同僚增加企業競爭力。

RPA導入的最大障礙是員工 利用短期競賽方式體驗

面對快速又激烈的變化,更需要減少重複性、低產值的工作,將人力和時間貢獻在更高價值的思考、創意或其他工作上。遠傳電信資深協理沈綺紅認為,RPA的導入,適合解決穩定但多年來持續人工處理的作業,且員工和IT部門的投入是必備元素。

員工很可能會因為自己的工作要被取代,感覺飯碗不保了而極力抗拒,因此如何讓員工接受,是一大難題。沈綺紅採用限時短期、小規模混搭組團的方式,帶領團隊體驗RPA實作運用,還以遊戲競賽的機制,創造讓同事主動追求卓越的學習氣氛。過程中,大家發現可以利用RPA重新調整並縮短重複性的流程,反而讓自己的工作價值被看見,因而大幅提高對於RPA的接受度。

從農場到餐桌 顛覆想像的智慧農業4.0

元進莊營運部經理林孟慧分享推動智慧農業的進程,藉由感測技術、智能機器裝置、物聯網、大數據分析和雲端技術的結合運用,已經來到「4.0智慧農業」階段,有效的提高效率和效能、安全與風險控管,並進而發展用家禽開發新生技產品及技術,像是機能性保健素材、醫美原料和食品認證專利申請,成果非凡。

林經理建構智慧農業產銷與數位服務體系,建立資訊整合平台,未來藍圖是以技術授權為全球化目標,並把元進莊定位成大數據中心及IoT物聯網企業,創新思維加上務實作法,堪為業界典範。

資訊整合成本高 RPA成新選擇

臺灣網購女裝的龍頭OB嚴選,年營業額25億,平均日出貨量 25,000張單,擁有上千萬的粉絲追隨,創辦人暨董事長王蘭芳認為,OB 嚴選是因為做了資訊整合,才能和別人不一樣。近期發現RPA是最快串連各系統各裝置的最佳桌面自動化軟體,因此開始全面教育員工 RPA 知識,積極拒絕任何重複且大量的工作。

以每日需要蒐集大量的資訊為例,舉凡市場情報、包括流行資訊、服裝秀訊息、國際服裝網站上架商品、競品和同業資訊、熱銷品、各通路平台的行銷模式、社群討論聲量等等,這些工作耗時、重工,且個人偏好會左右成效,因此需要透過程式化來解決。若透以IT開發成本效益不符,轉用RPA來改反而更適合。

RPA不只是一個專案 RPA是一個旅程

企業如何快速又簡單的開始RPAA?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林茵薇副總經理建議,首先在公司內組織一個RPA小組,自行開始閱讀研究,接著透過顧問輔導,安裝測試版進行POC概念驗證、RPA教育訓練以及RPA試點導入。資誠創新整合(股)王裕文協理也提出RPA最重要的效益,是員工滿意。王協理表示,員工通過專注於更高價值的活動,能夠提高工作滿意度,這將會使客戶更滿意。他進一步說明,員工的工作重點將轉至創新、戰略以及其他高價值業務發展活動。

以RPA為基礎 迎向AI應用發展

臺灣企業目前在供應鏈數位化、自動化及智慧化的執行度普遍很低,只有極少數具轉型企圖的傳統產業、直接面對消費者的品牌主,以及與全球市場或國際企業合作的創新公司較為積極。

因為,數位化才能讓這些企業持續拓展市場,甚至保住訂單。C2B 逆商業時代來臨,是企業積極投入RPA動機之一,全球企業對RPA的期待,也不再僅僅只是為了改善效率,更期望能夠提升顧客體驗,一步一步累積,朝往智慧化企業發展。


* 點閱數735
更新日期:2018-12-1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