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數位轉型 迎接智慧零售新時代 觸動指尖 商機無限
活動日期:2020-12-04
活動內容:
2020年,全球來到「零接觸時代」!人類生活與互動方式的轉變,帶來消費方式大轉型,「指尖商機」大躍進,更凸顯IT、新興技術和數位轉型的價值。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CDRI於4日舉辦「2020智慧零售論壇」,探討消費轉型與數位轉型的交互影響下,企業應具備哪些超前布局的思維?如何抓住消費者指尖下的無限商機?董事長許添財致詞時表示,「循著老路線,永遠發現不了新大陸!」服務業必須跟上趨勢,從5G、AI、4K追求數位轉型,才能放眼全球,發展出無國界的商業模式。

數據創新系統服務中心主任范慧宜發現,2020年Covid-19疫情延燒全球,線上看屋、網紅經濟、百貨虛擬逛街試衣間等零接觸經濟趁勢發展,像連大甲鎮瀾宮都推出行動支付香油錢、普渡線上代辦,以及GPS神轎遶境直播等突破性創舉。農產品、生鮮產品的銷售通路龍頭全聯,也從實體通路跨足數位,從PX Pay到PX Go,推出線上訂購、線下取貨的「實體電商」服務,還可大量買、分批取,甚至有轉贈功能,創造公司與消費者雙贏局面。

范慧宜也以美國跨國零售企業沃爾瑪(Walmart)為例,為了與最大競爭對手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一爭長短,沃爾瑪積極擁抱新科技,應用大數據分析客戶消費行為、精準推薦商品,以天氣及節慶指數管控進貨量,並收購許多小型電商平台,藉此取得技術,同時與微軟Microsoft合作,發展AI、成立雲端工廠(Cloud Factory),並強化網路下單、進店取貨(Buy Online Pickup in Store, BOPIS)的策略,甚至在今年為了因應疫情,提供顧客無接觸購物服務,客人只要透過APP下單,把車停在取貨區,門市人員就會把商品直接搬送至後車廂內。種種數位轉型策略,讓沃爾瑪坐穩全球零售業龍頭的寶座。

首創「網美樓管直播主」的京站百貨,也在今年刷出一波「+1」好成績!京站實業總經理柯愫吟表示,2014年公司就開始進行科技布局,發展出Qonline線上購物商城、美食外送服務QQ飛食、All in one 京站行動Q卡APP,也從2018年就開始跟上FB直播潮流,然而始終沒有明顯帶動買氣。直到今年3月找來網路高人氣的美女樓管擔任直播主,推銷NY Bagels點心,「沒想到,平均1天賣10盒的比司吉,光一場直播就狂賣250盒。」也讓柯愫吟確立京站今後的新行銷策略,制定出高顏值樓管直播導購作業流程,創造出全新的網購商業模式。

本土老字號鞋店阿瘦實業,也靠著新數據打造科技新服務,開發「動態足壓量測」技術,以一雙鞋20個接收器、178的感測點,擷取消費者行走間的壓力數據,幫助顧客選擇適合自己的鞋,並搭配3D列印鞋墊,以實現數位中心經理柴宏德所謂「為客人量身訂做的個人化服務。」

在這個強調數據力的資訊時代,科技與生活正同步朝向智慧化革命,勤業眾信管理顧問公司副總經理辜卓洋表示,有無網路通路將成為零售業是否能脫困的關鍵,「企業要化被動為主動。」從數位化、數位優化到數位轉型,一步步掌握未來方向。范慧宜也提醒服務業「不要為了科技而科技。」要以客戶為中心、找出客戶的需求,培養人才、改變觀念,結合數位科技,整合金流、物流及資訊流,才能創造出最佳的新商業模式。


* 點閱數290
更新日期:2020-12-0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