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世界首航5G MR無人機競技賽 工研院串聯5G打造無人機應用產業生態系
活動日期:2020-12-13
活動內容:
世界首度虛實整合之無人機競技賽就在臺灣!有著5G殺手級應用之稱的競技無人機,歐美蔚為風潮。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攜手仁寶電腦、國內競技無人機龍頭業者-飛競鬥士聯賽、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無人載具SIG及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TEEMA),臺灣無人機產業聯盟共同於13日舉辦5G MR競技無人機大賽,是全球首場結合數位無線圖傳,並首次採用虛實障礙賽道的競技無人機比賽。工研院更同步推出低延遲的第一人稱視角FPV(First Person View)數位傳輸、混合實境MR(Mixed Reality)與精準定位技術等三大特色之「數位FPV+MR競技無人機系統」。邀請國際競賽飛手,在競速時穿越虛擬與實體障礙,不但展現融合虛擬實境競技關卡與高速的通訊傳輸,同時驗證賽事直播的商業化概念,打造5G聯網無人機應用產業生態系。

經濟部技術處新世代通訊技術推進辦公室(6GO)技術長張麗鳳表示,5G已邁入商用化時代,各國政府都積極投入,希望能結合高頻寬、低延遲、大連結的優勢,提供整體解決方案來帶動5G應用發展。經濟部技術處致力於5G關鍵技術發展與應用推動,13日「世界首航 5G MR無人機競技賽」,結合直播、數位影像傳輸、以及混合實境等技術,是5G應用的一個重要起步。在臺灣開啟全球首航的競技比賽,用應用來驗證技術,以跨域合作帶動創新產業,不但開創新的競賽模式,也建立新的產業合作典範。未來將持續與國際夥伴建立合作管道,推動與鏈結從營運、供應、設備製造到服務完整的產業鏈,協助國內產業進軍國際市場以拓展商機。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指出,競技無人機是最能展現5G優勢的創新應用之一,在全球快速發展擴散,包括2021年亞洲室內暨武藝運動會、2022年世界運動會,都將競技無人機(Drone Race)列為示範或運動項目。工研院首創的「數位FPV+MR之競技無人機系統」,從競技無人機影像傳送到飛手觀看僅延遲0.05秒,支援4人同時場中競賽;同時,導入MR混合實境運算技術,於賽場中增加了虛擬障礙及碰撞視覺回饋,豐富賽事內容。期望臺灣競技無人機產業能複製F1賽事對汽車產業在科技研發、產業發展與媒體觀光等帶動效益,創造下一個競技商機,成為驅動臺灣ICT產業發展的新引擎。

「世界首航5G MR無人機競技賽」工研院與無人機、直播與賽事業者跨域合作,仁寶電腦以5G直播現場競賽,讓整場賽事跟賽程無時差播出;飛競鬥士聯賽邀請榮獲國際穿越機大賽B組冠軍的知名飛手李岳倫,以及高收視連續劇之新生代女星,同時也是拿下TINYG迷你競速無人機大賽最速王寶座的徐愷伶等人,到場體驗5G影像傳輸、虛實場景及即時回饋等最新科技。工研院期望藉此跨領域合作推動交流平台,串聯產業生態系共同開拓5G應用新商機。

5G邁入商用化時代,娛樂應用將是5G結合AI人工智慧重要的商機。根據Ericsson預估,5G應用將以媒體娛樂成長86%最高,其中又以影音服務為主;同時POLARIS Market Research也指出,2019年全球競技無人機市場規模超過4億美元,預計至2026年將以22.1%的複合年增長率成長。


* 點閱數577
更新日期:2020-12-14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