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Start-up研發成果新創時代」法制論壇
活動日期:2021-09-29
活動內容:
自2020年COVID-19疫情爆發為全球經濟帶來嚴重衝擊,數位轉型成為疫後社會經濟復甦的關鍵,而扶持新創產業發展帶動產業振興與轉型動能成為國際焦點之一。2020年6月,日本發布研發型新創事業與企業共同研發契約範本,以協助新創事業與企業間的契約協商,從而促成開放式創新的發展。英國創新局於2020年11月公布「創新持續貸款」(Innovation Continuity Loans)申請指南,創建疫後友善新創事業之環境。美國也藉由「從實驗室到市場」(Lab to Market, L2M)競賽鼓勵企業積極投入研發成果的應用與商業化,進而帶動創新。而韓國將於2021年8月開展K-Startup計畫,由政府遴選並補助優秀的世界新創團隊進軍韓國,以促進亞洲開放式創業生態系統擴展。

我國接軌國際對新創事業之重視,行政院於2020年12月說明,政府將持續由預算、環境、人才等三大面向,健全我國新創生態系。經濟部與高雄市政府在行政院整合規劃下,於2021年2月28日正式啟動「亞洲新灣區5G AIoT創新園區」,活化南向新創產業發展。國發會更於2021年6月24日提出「協助新創事業紓困融資加碼方案」,協助受疫情衝擊之新創事業取得營運所需資金。此外,近年討論度甚高之數位發展部,亦為新創產官學人才所推動,重視行政體制下的創新法規,導引建立新的數位治理、數位經濟發展模式與創新經濟。由此可知國內外持續以新創為產業轉型核心之一;為建構創新生態系,跨部會合作、數位轉型、建立友善新創法規環境等,皆為未來重點發展方向,實有深入探討之必要。

經濟部技術處補助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執行「產業科技創新之法制建構計畫」,特舉辦本次科技法制論壇,邀請產學研各界專家分享寶貴意見與經驗,以「Start-up研發成果新創時代」為主題,探討後疫情時代產、官、學、研如何群策群力友善新創並藉此帶動疫後產業發展。


* 點閱數61
更新日期:2021-10-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