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經濟部「iPMx疫開罐套組」獲首張國際訂單 工研院攜手貿聯與日商JBP行銷日本市場 掌握抗疫商機
活動日期:2022-02-23
活動內容:
臺灣防疫科技取得首張國際訂單!經濟部技術處今(23)日宣布,以科技專案支持工研院開發出具優異檢測特性的「疫開罐套組」已獲得第一張海外訂單,在日本Japan Biotechno Pharma公司(以下簡稱JBP公司)和貿聯集團三方合作下,成功進入日本市場,取得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販賣製造許可,即日起在日本全國展開販售,未來更將擴大在海外市場應用,提供在新興國家日本醫院使用,展現臺灣傑出的防疫科技馳援國際,為全球防疫貢獻力量。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表示,面對疫情,目前的檢測方式是利用聚合酶連鎖反應的qPCR,需要4小時的反應時間,而「疫開罐套組」跳脫傳統PCR龐大加熱模組方式,以創新機構搭配溫度控制技術,有效率地在1小時內得到檢測結果,這個重量只有600公克的疫開罐套組,準確率高達95.8%,可以縮短4倍的檢測時間,較傳統裝置輕巧57倍,具有高精準、高靈敏、高輕巧和高效率四大特點。經濟部帶頭發展防疫產業,進入了全新發展階段,在日本藥品及醫療器材的上市許可審查非常嚴格情況下,「疫開罐套組」取得國際訂單及日本製造販賣許可,代表我國的防疫技術具有國際水準且受到國際肯定,有望協助日本強化防疫能量。臺日合作起緣於2020年與JBP公司進行「疫開罐套組」臨床檢體實驗合作,並協助申請日本外國製造商登錄,之後將與JBP公司持續強化夥伴關係,將「疫開罐套組」推往歐美及東南亞等國際舞台。經濟部也支持工研院積極進行次世代機的研發,包括all-in-one的「第二代疫開罐」新機及能同時檢測流感與新冠肺炎的「檢測試劑」,再次展現臺灣的科技與防疫實力,也期待臺日雙方在生醫產業的合作能更上一層樓。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表示,國際疫情嚴峻,臺灣科技研發力轉化成防疫戰鬥力勢在必行,工研院也積極尋求防疫科技的國際合作機會,2020年10月工研院與日商JBP公司展開合作,並於12月完成委託臨床檢體實驗和代理合約。2021年6月JBP公司完成測試,並購入「疫開罐套組」,並於近日取得販賣製造許可,正式在日本市場販售。日本國土面積是臺灣的10倍大,且土地狹長、人口分散,疫情當前,僅有600公克的「疫開罐套組」可以輕便地送往日本各地投入第一線防疫。在2020年7月國際獨立第三方機構的測試中,與全球60個國家、超過400個實驗室進行盲測,在8個樣品中結果全數正確無誤,正確率媲美國際知名大廠,顯示國內研發之檢測產品具國際水準,有望發揮「輕便、精準」的特色,協助日本強化防疫能量。

日本Japan Biotechno Pharma社長篠原直樹表示,JBP致力於抗體和抗原檢測的開發,在2020年得知工研院研發的「疫開罐套組」,不但對於這項技術的高水平感到驚艷,相信在未來PCR 檢測試劑市場相當具有潛力,將成為日本和世界各地傳染病檢測非常有用的產品,在跨越高難度的日本厚生勞動省醫藥品審查門檻下,終於在日本市場上市。「疫開罐套組」就像「移動檢驗室」,未來將可應用於中小型醫院、診所、大學醫院的手術室和急診室,或透過家庭醫師的檢測及診斷獲得安全感,未來更計劃將產品銷售給有需求的新興國家和海外的日本醫院,希望造福更多民眾。

貿聯集團鄧劍華總經理表示,全球確診人數已突破4億人次,輕便、精準且快速檢測產品是大家引頸盼望的新科技。由經濟部支持的防疫科技專案、結合工研院的資源,貿聯也積極投入參與,將臺灣的醫療技術和製造完美結合。此次參與工研院「疫開罐套組」的技術移轉,在既有的原型機技術基礎上,與工研院共同解決了冷卻時間過長的問題,並優化量產設計,以實現原型到量產的最後一哩路。此外,分子檢測技術的技術移轉,也豐富了貿聯原本醫療產品線:由MRI(核磁共振機)/CT(電腦斷層掃描)等高階醫療設備線束,擴增到小型醫療檢測設備的組裝及測試。此一產品的成功上市,是工研院的研究成果和貿聯的生產優化能力的結合,並透過JBP在日本的販售通路進入市場。此一跨界專案的協作經驗,將貿聯帶入精準防疫產品技術領域,也是臺灣自有醫療技術推向全球的另一個里程碑。

日本臺灣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首席副代表星野光明(Hoshino, Mitsuaki)表示,臺日產業上的合作一向就非常緊密,工研院擁有豐沛深厚的技術能量,日本Japan Biotechno Pharma則有臨床試驗和申請上市的經驗,如今雙方攜手進一步深化合作,成功讓「疫開罐套組」進入日本市場。面對新冠疫情這史無前例的危機,「疫開罐套組」創新技術是利用了日本和臺灣各自的優勢、並投入實際運用,不僅可解決PCR檢測的速度和便利性等問題,未來更期待被有效的應用,我們很開心在臺日的交流下能夠有這樣的成果,期待早日平息這場疫情。


* 點閱數157
更新日期:2022-02-2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