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打造紡織循環鏈 淨零首部曲
活動日期:2022-03-22
活動內容:
紡織綜合所、工研院材化所與設計研究院共同執行經濟部110年度科技專案「紡織品循環再生系統開發與驗證先導研究計畫」,於3月22日下午1:00假設計研究院/創意劇場,舉辦「紡織產業共創循環技術研討會」。其成果首次以藝廊的方式於臺北松菸《循環設計展》中展出。

敗『布』復活任務–重回紡織價值鏈

在紡織業,聚酯回收再生纖維原料主要來自於相同材質的廢棄寶特瓶,在全球淨零排放趨勢下,紡織供應鏈對回收聚酯纖維的需求量將會遠超過於寶特瓶回收。紡織所為能擴大回收料的取得來源,協助國內業者在製作過程所產生的廢棄料、瑕疵布、庫存布、樣品布、過季布等布料抑或是穿過的舊衣,經過揀選、淨化、粉碎及過濾等處理程序,再應用物理機械力與熱的方式重新抽絲為聚酯纖維,再次啟動布料的旅程,使其降低碳排放。

『穿』流『布』息–溫濕機能新典範

在買衣服時,可從洗標中發現衣服的成份(如:棉、絲、聚酯、耐隆等),目前市面上的運動機能服飾為能達到舒適性,會應用不同材質並且透過化學後加工處理,讓服飾可具有機能性,如:吸濕排汗與透氣等,因此造成服飾不易回收再製之問題。為能解決機能性服飾回收,紡織所從材料端源頭開始,針對單一材質布料搭配織物結構設計,讓服飾不需使用化學後加工,就能具有單向導濕之機能,如此一來,使服飾易於回收再重新製成紡織品,以可減少服飾對環境造成的負擔。

材料永續指數–重新詮釋紡織價值鏈

為能協助國內紡織業者評估再生紡織材料之永續性,紡織所透過科技專案,將造成環境衝擊之溫室氣體排放、水質優養化、水資源耗損、化石燃料耗損與化學品使用等五項因子,計算出材料永續指數(Higg MSI),該指數可作為紡織產業優化製程及品牌選擇材料時之參考依據。除外,在執行此計畫,同時至紡織工廠進行現場盤查,收集相關數據,以建立再生紡織材料環境衝擊量測技術與制定國內紡織品永續指數驗證規範,引領國內紡織業朝向環保發展及與國際永續接軌。

永續環境及淨零排放已成為各國政府及各大國際企業所重視的議題,而紡織業也在全球綠色循環的趨勢下,成為關注產業的焦點,因此經濟部技術處為能推動國內紡織業朝向綠色循環發展,委由紡織所、工研院材化所與設計研究院共同執行經濟部「紡織品循環再生系統開發與驗證先導研究計畫」,促成紡織產業銜接上游化工產業鏈、下游設計產業鏈,以建立從生產源頭的材料設計改良,到紡織品回收再利用的技術提升,打造臺灣紡織循環鏈,奠定臺灣未來立足全球紡織業回收循環供應鏈的競爭力。


* 點閱數67
更新日期:2022-09-2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