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經濟部於2023台北紡織展出34項前瞻紡織技術 攜手福懋推出全球最透氣的防水外套
活動日期:2023-10-17
活動內容:
經濟部今(17)日於我國國際紡織界的盛會「2023台北紡織展(Taipei Innovative Textile Application Show)」科專成果主題館展示紡織所、紡拓會及工研院等三大法人共計34項前瞻紡織科技。其中最令人矚目的是全球最輕薄柔軟的奈米纖維透氣防水膜-iS MORE®,透過特殊的奈米纖維化技術,把高級戶外服裝最常用的材料,做成如蜘蛛網結構般的奈米纖維膜,不僅具有優質的防水性,最大的特點是透氣性比市面上標竿產品提升2~3倍,成功解決防水布料無法同時兼具優異的防水性與透氣性之難題,且重量減輕至少一半以上,使戶外防水外套更輕薄透氣,加上製造過程使用的是無毒環保的醇類溶劑,與現有使用含氟的防水透氣材料相比,更環保且對人體健康更無危害。這項技術將與國內機能性布料大廠且為國際品牌(如:Nike、adidas、The North Face、patagonia等)供應者-福懋公司,共同推出全球最透氣的防水外套,以搶攻全球戶外服飾市場。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邱求慧表示,根據IMARC Group預測,2027年全球運動、戶外與休閒服飾市場規模將達到2,314億美元,並且在2022年至2027年期間的年複合成長率增長率(CAGR)將達到4.70%。臺灣紡織產業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著關鍵角色,國際機能性布料的70%來自臺灣,反映出臺灣在全球機能性紡織品卓越實力。為確保臺灣紡織產業優勢,經濟部產業技術司透過法人研發及補助業者,發展高門檻複合機能新纖維材料與紡織品,以開拓創新技術與國際市場。此外,近年來紡織創新研發科技屢獲國際獎項的肯定,也顯示出臺灣紡織產業的堅強實力,如連續在2021及2022年榮獲美國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與愛迪生發明獎(Edison Awards)的「紗線型RFID標籤」,以及今年(2023)甫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80℉恆溫微膠囊超細纖維皮革」,由此可見,傳統產業也可藉由突破性的創新研發,在國際舞台上綻放光芒。

紡織所所長李貴琪表示,該所以「產業技術領航,創造台灣國際競爭力」為研發目標。近年來,在經濟部產業技術司的支持下,致力於紡織創新前瞻技術研發,包括纖維紗線、織物面料、產品應用、設備與資訊系統、檢測驗證和知識服務等製程領域。這些努力不僅年年榮獲國際大獎的肯定,更重要的是,積極透過技術移轉、輔導和服務,協助台灣紡織相關業者建立核心的關鍵技術,以維持國際競爭力。

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表示,受到經濟部產業技術司的支持,投入紡織品精緻縫製與貼合技術的研發,並建立多項專利技術,積極推動產業化應用。特別是在全球永續發展趨勢下,協助華培、七松、緻尚、永迦、百和等業者建立相關技術實力,並透過上游、中游、下游產業鏈的協同合作,連接南亞、新光和縫紉機械業者,以推動功能性紡織服飾的「永續全循環產業生態系」,期許未來能大幅度提升紡織終端產品的附加價值與應用。

工研院材化所所長李宗銘表示,聚酯是全球紡織業最關鍵的纖維材料,約占市場規模的2/3。為協助國內紡織業發展最清潔的廢衣物資源循環再利用技術,其透過高效的解聚和再結晶純化技術,結合物料循環和製程整合設計,成功研發出高純度、低色度的再生聚酯材料-聚合級對苯二甲酸雙羥乙酯技術。在減碳效益方面,再生聚酯材料的碳排放量相對於傳統石化聚酯新料降低約30%;與傳統紡織品焚燒處理的碳排放量相比,減碳效益最高可達60%,期許能成為臺灣紡織業綠色創新材料的解決方案。

今年「科技專案成果主題館」尚有多項獨步全球之科技,例如與台化合作的「AquaBreath®涼感排汗衣」,使用的是全球首創以單一材質製成的智能纖維,具有卓越吸濕排汗性能,比一般排汗衣的透氣效果提高20%;與華培公司合作的「TEXBONDER®彈性聚酯熱熔膠材」,採用獨特的「以貼代縫」方法,解決服裝縫製或貼合產生的品質與舒適性問題;與韋僑、路得、中冠合作的全球首款「紗線型RFID標籤」,具隱藏性高、耐水洗、耐酸鹼、耐高溫等特性,可提供透明履歷和追蹤,提升管理效率和可追溯性;「化學回收-纖維至纖維循環技術」採用100%再生聚酯化學回收技術,以生產高純度、低色度的聚酯再生高分子材料。多項技術均已與國內業者合作,進行產業化生產與應用。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科專成果專館自即日起至10月19日下午五點於臺北世貿南港展覽館一館四樓N102攤位盛大展出,歡迎各界蒞臨參觀!


* 點閱數186
更新日期:2023-10-1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