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智慧自動化科專計畫技術研發成果展示
活動地點:台北世貿南港展覽館
活動日期:2014-07-31
活動內容:
經濟部技術處對於國內機械產業發展相當重視,因應產業對於自動化技術之需求,指導工業技術研究院整合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致力於智慧自動化技術發展,此次活動由智慧自動化科專計畫團隊展出最新研發技術成果,展現我國智慧自動化產業新貌,相關技術更已成功扶植上銀公司成為我國機器手臂供應廠商,協助產業提升產品品質,提高國內機器人系統整合之附加價值。
 
藉由本次展覽可以清楚地為民眾展示智慧自動化生產製造情境,原本工廠中從事重勞力、耗精神的人力工作者升格為機器人的管理者,可管理機器人而不是被機器取代,並可與各式產業機器人實現人機協同生產作業,提升人們工作品質與價值,並提高整個生產線效率。
 
由工研院機械所整合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等法人研究機構,以智慧自動化系統與機器人實體操作,讓民眾化身工廠中的機器人管理者,可親身體驗於一般人看不到的產業製程管理作業,並實際操控機器人,體驗機器人如何快速、神準、耐重、順應的協助產業生產製程。
 
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至展覽攤位體驗智慧自動化系統與機器人技術如何協助產業,政務委員馮燕亦期許相關技術發展更加精進。經濟部技術處處長林全能至展場攤位了解業者於自動化與機器人發展現況與需求,並期勉法人研究機構成為相關關鍵技術發展火車頭,持續協助政府推動智慧自動化產業發展。
 
展現經濟部技術處推動智慧自動化系統與機器人技術及產業發展重要成果:
 
(1)視覺檢視供料與插件技術:開發視覺檢視供料與插件技術,實現多腳位異型件插件組裝(4 pin以上),可解決生產線上大量人工組裝所造成效率和良率問題,並可帶動國內電子業發展,提升產線生產效率40%以上。
 
(2)高速視覺定位與取放機器人技術:高速視覺定位與取放機器人技術,結合機器人運動與視覺控制器,實現即時辨識、快速抓取與穩定整列等功能於生產線上使用,解決人力短缺等問題,該技術發展可應用於金屬加工、食品製造等入料之上料整列生產線自動化。
 
本次活動吸引上萬人次民眾參觀,讓民眾了解智慧自動化在產業的應用,體驗科技帶來產業及社會效益,展出之智慧自動化系統與機器人,含視覺檢視與取放組裝定位等智動化應用,將可運用於汽車、金屬、扣件、自動化、生技等產業,可以提升產品品質、生產效率及產業附加價值,展覽期間已有多家業者參觀後提出產業應用相關需求,後續將進一步深入討論合作開發之可行性,預計可協助相關業者精進關鍵零組件、智慧自動化系統技術層次及提升國際競爭力。
 


* 點閱數2899
更新日期:2015-06-2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