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智慧行動裝置躍升 技術攻堅布局全球
活動地點:經濟部第二會議室
活動日期:2014-08-12
活動內容:
在4G、下世代無線寬頻網路、智慧聯網和雲端運算帶動下,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穿戴式裝置正快速發展,成為全球大廠關注的焦點。為協助我國資通訊產業搶攻3.5兆元的智慧行動裝置市場,經濟部技術處8月12日展現政府推動「智慧行動裝置相關研發計畫」之決心與階段性成果,透過法人研究機構及宏達電、鈺創、友達光電、立錡、聯發科技、創意電子等企業進行產研合作與開發創新技術,期望達成提升全球智慧行動裝置的市占率及品牌高值化的雙重目標。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林全能表示,我國擁有頂尖的資通訊技術研發能量,技術處以「深植扎根」的方式,依據行政院「智慧手持裝置產業發展策略及行動方案」及「高階應用處理器(AP)發展方案」,四年內將投入下世代智慧行動裝置關鍵元件技術的開發,包括研發低耗電高效能的智慧裝置核心技術、友善的人機互動介面,以及創新的軟性顯示與超薄觸控面板等高階關鍵技術,讓我國產業掌握自主關鍵零組件、創造更多產品差異化,進而提升產業競爭力。此外「智慧行動裝置相關研發計畫」以一條龍方式推動,打造全面性的智慧裝置產業鏈,協助業界與法人進行開發應用處理器、可撓式顯示與超薄觸控面板、慣性元件應用等關鍵性元件,達成智慧手持裝置產業鏈關鍵技術自主化之目標;另一方面將開發多元特殊應用領域,建立新興產業鏈,如穿戴式產品、醫療照護產業等,實質增進整體產業鏈市場版圖,藉由產品差異化以帶動整體產業競爭力。預計五年後,產業鏈整體投資金額累計可達1,500億元,關鍵零組件全球市占達25%,促成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全球市占率達27~30%,平板出貨量達55~60%。
 
鈺創科技董事長、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盧超群與會時說,過去我國在資通訊產業戰役以半導體突圍,現在面臨新興市場、傳統強國夾攻,政府要搭橋,建起國內外人才流通的架構,讓「才」真的變成「財」。其中,和美日的技術交流仍有加強空間,雖然近年中國大陸崛起,但美日仍是核心技術的來源,「人才能不能互動快」是關鍵。以鈺創的突圍為例,未來將利用在DRAM市場的優勢,尋找下個世代的記憶體技術。盧超群說,鈺創前年開始力推的快閃記憶體技術,就是未來世界中的紙,集雲端和資料中心於一體。
 
友達智財權長吳大剛表示,友達在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的手機面板穩定出貨,2014年第4季還將量產1.6吋AMOLED穿戴裝置面板,加上專利布局完整,友達2015年AMOLED可望大步邁進。AMOLED作為智慧行動裝置的一環,主要是用在行動裝置的螢幕上,該公司已有我國及中國大陸三家客戶,並穩定量產出貨HD720的AMOLED手機面板,同時也展示了5.5吋AMOLED的FHD手機面板。除了AMOLED手機面板外,第4季還將量產1.6吋穿戴裝置AMOLED面板,同時,該公司在AMOLED的專利申請案有700多個案子,並有500多個案子審核通過,專利布局也相當完整,足以應付國際專利的訴訟紛爭。
 
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談到,工研院投入計畫的兩大重點,一是系統單晶片前期研發,其次是AMOLED導入業界科專計畫,希望能整合友達、宏達電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希望能為行動顯示打造系統應用照護計畫。目前系統單晶片的開發上所面臨到的問題之一,就在於晶片進入初期測試階段後才發現功耗、性能或是裸晶等表現都不如預期,如此一來就必須重新來過,所以資通所結合產業界的力量,希望在晶片尚未進入測試階段前就能先行找到問題在哪,在開發程序上就能避免不必要的多餘開發流程。如此一來可以協助半導體領域在系統單晶片的開發上能更加順利。
 
工研院顯示中心主任程章林指出,AMOLED面板具有輕、薄、省電、便於攜帶、收藏等特性,可說是「天生麗質」的顯示器,和柔性基板結合是「天作之合」,可開發無限可能的不同市場。未來在雲端及行動裝置普及後,AMOLED是一定要擁有的技術,不同以往我國總是「追隨者」的情形,包括友達、工研院在AMOLED技術已有7、8年布局,且已擁有部分關鍵差異性封裝技術。
 
現場展品包括工研院開發的心血管疾病監測模組,可量測心電圖及多通道心音,並提供心率變化、呼吸次數、血流動力變化等生理資訊,在發生心率異常時,可透過無線傳輸至遠端提供會診醫師判斷心血管疾病。資策會開發的智慧眼鏡可提供相關展品的即時導覽服務,所有產品的相關影像或音訊介紹能即刻顯示於使用者的眼前,適合應用於展覽會場、博物館或旅遊景點的導覽服務。另外還有創意電子的28奈米CA9 CPU/GPU系統晶片發展平台、鈺創的高速存取記憶體技術、聯發科技的新進智慧型手機多媒體應用、立錡發展全球最小低耗電的高性能慣性感測模組,以及友達的高解析度AMOLED觸控面板等。透過整合產業、研究機構的力量與資源,可望為下世代智慧行動裝置市場帶來產業的新契機。
 


* 點閱數2236
更新日期:2015-06-2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