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創意搶鮮機 架構新價值-2014搶鮮大賽頒獎典禮
活動地點: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3樓
活動日期:2014-12-04
活動內容:
經濟部技術處自民國100年起舉辦科專成果創意應用「搶鮮大賽」活動,主要目的是透過大專院校學生之創意構想,擴大科專成果運用範圍,增加科專成果應用深度與廣度,同時也反饋法人單位更多的研發創意,產生高值化的研發成果,讓我國成為以創意為先鋒的全球智慧科技研發基地。頒獎典禮邀請技術處電資通光科科長林青海、工研院資通所副所長鄭聖慶及贊助廠商聯華電子、中強光電…等親自頒獎及嘉勉得獎隊伍,並鼓勵獲獎團隊繼續從事創新,為智慧創意生活而努力。
 
「2014搶鮮大賽」,以「智慧生活」為主題,結合資策會、工研院、金屬中心、中科院等60項科專技術項目,除延續進行「系統整合實作類」及「創意發想類」評比,今年新增「創業類」及「Special Topic-Juiker貼圖」兩類,委由產科會執行,本活動吸引17家廠商熱情贊助100萬元獎金。本屆全國共有60家大專院校報名,有361件創意作品參加角逐,歷經兩階段(初審、決審)的嚴謹審查,共計投入1,828評審人次,最後選出47件得獎作品,系統整合實作類21件、創意發想類20件、創業類3件、Special Topic-Juiker貼圖;透過通訊軟體Juiker進行參選團隊人氣王影片票選。共計吸引7,300位Juiker使用者參與投票,頒獎典禮活動亦透過Juiker Watch同步進行現場直播。
 
技術處電資通光科科長林青海在致詞時表示,搶鮮大賽即將邁入第五屆,除了提供技術應用、創意發揮平台,更應為有創意及巧思的在學青年,提供研發經濟價值成果的環境,搶鮮大賽提供自創意的發想、將成果雛型實作,並以創業為目標,祈莘莘學子將目標遠眺全球市場,如此受惠的不僅僅是得獎隊伍!也包含未來所服務的對象。今年競賽加入「Juiker貼圖」設計,貼圖不再只是單純的圖像,代表新世代溝通語言,一個貼圖可傳達包含著豐富的聲音、表情及意涵,讓新世代展現新的聲音。競賽中難免有遺珠之憾,搶鮮大賽特別設立「人氣王」,除了評審委員對參賽案件評分,社會大眾也可對欣賞的作品投下神聖的一票!
 
2014搶鮮大賽由南臺科大「i-show隊-穿透式顯示互動平台」獲得「系統整合實作類」冠軍,根據觀看者當時觀視位置可適時調整展示效果,讓廣告品與顧客產生良好互動,進而產生達到廣告效益;高應大「有凍頭煞車隊-碟式煞車系統散熱裝置」獲得「創意發想類」冠軍,機車為學生族群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提高機車剎車時的安全性及減少剎車皮磨損,具有商業化潛力!聯合大學「Family-AR隊-互動式族譜雲」將現代人因忙碌而疏遠的人際關係,透過科技化、數位化保存家族成長史,並借此凝聚傳統大家庭時代的家族凝聚力;臺中科技大學「黃晴隊-受不了,瘦不了」把上班族生活及飲食控制的心中OS畫出,獲得使用者好評!
現場活動也邀請法人單位展示互動體驗區,有別於以往靜態呈現,讓得獎隊伍更進一步了解法人單位研發成果,並與研究人員互相交流,為鼓勵得獎同學介紹自己作品,現場辦理「展場王」,人氣最高前三隊伍主辦單位也提供同學生活實用好禮贈送!
 


* 點閱數2339
更新日期:2015-06-2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