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2015年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
活動地點:臺北南港展覽館
活動日期:2015-03-25
活動內容:
「2015年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與「LED製程展」為國內規模最大、最專業的照明盛會,於今年3月25~27日假南港展覽館舉行,活動期間舉辦「2015台灣固態照明國際研討會」及「國際照明標準趨勢與LED照明量測方法與規範研討會」。
 
◎2015台灣固態照明國際研討會(Taiwan Solid State Lighting, tSSL)
 
2015台灣固態照明國際研討會,今年已邁入第九屆,於3月25-26日舉辦,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由工研院主辦,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OLED照明聯盟、以及照明公會等協辦。透過2天豐富的議題進行交流,探討固態照明技術的未來發展趨勢,促進國際間合作並加速開發時程,為國內產業研發掌握先機,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研討會聚焦於LED、OLED照明兩大議題,探討固態照明產業的技術進展、創新應用及產業趨勢。會中邀請歐、美、亞洲地區及國內等多位指標性大廠與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前來演講,包含產業龍頭晶元光電、億光電子、Panasonic、Acuity Brands、Merck、Konica Minolta、Universal Display、BJB、香港科技大學、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旺矽科技、優貝克科技等,從固態照明的技術、材料、製程、應用及燈光設計進行探討,為國內產業掌握研發先機,創造更大產值。
 
隨著LED技術日趨成熟,廠商開始尋求新的藍海,走向客製化的智慧照明設計。大會特別邀請國際知名的東京晴空塔燈光設計師戶恆浩人,以「東京晴空塔」和「香港ICC燈光音樂秀」兩個由他執行的案例,分享如何以節能美觀的LED切入城市照明的新應用,及運用LED可調控多樣化顏色的特性,讓晴空塔燈光在淺綠和淡紫之間變換,塔頂散發銀白光輝,傳遞東京的江戶氣質並帶出富士山頂積雪的印象,成為東京著名地標。
 
香港科技大學客座教授劉紀美在會中分享「LED矽基板的技術與應用」;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教授春山新野主講「LED可見光通訊技術」。另外,照明公會國際事務委員會副主委黃致豪則從智慧照明的角度,分享如何透過照明打造智慧城市及增進城市安全。億光研發處經理呂宗霖分享「LED車用照明新體驗」,透過LED先進技術與電子科技結合,為主動式安全智慧車輛技術帶來創新發展。
 
此次研討會的重點主軸除了LED外,輕薄、可撓、接近太陽光的OLED照明,被視為下世代的照明新星,在兩天的研討會中也有精采豐富的議題。OLED具有低驅動電壓和省電效率高的優點,加上反應快、重量輕、厚度薄和類自然光,使其成為歐美和日系大廠積極投入的新光源。研討會上分別邀請Panasonic研發處處長菰田卓哉以「高效率白光OLED的關鍵技術及應用」進行專題演講,Merck大中華區商業發展處處長Joe Lin分享OLED照明材料的發展,並由美國通用顯示器公司(UDC)OLED照明部門副總裁Mike Hack探討「磷光OLED照明的現況和機會」。
 
會中吸引近400位專業人士前來交流。隨著LED元件發光效率提升,產業發展已從技術研發走向系統整合和應用。我國LED產業具有很強的製造能力,且產業結構有秩序,面對新的市場機會可快速整合,朝高值化的應用發展。工研院挾著前瞻的創新技術力推智慧照明,與學校及產業界已有合作成果,希望未來能夠進一步發展出新的商業模式,以提高固態照明產業的附加價值。
 
◎國際照明標準趨勢與LED照明量測方法與規範研討會
 
由經濟部技術處指導,台灣照明委員會(CIE-Taiwan)主辦,臺灣區照明燈具輸出業同業公會和工業技術研究院量測技術發展中心協辦,於3月27日舉行。從國際照明標準解說,以國際照明委員會(CIE)標準制定的趨勢與觀點進行研討固態照明的應用與產業推展。
 
台灣照明委員會執行秘書藍玉屏致詞表示這是國內首次針對國際照明委員會標準制定技術文件或標準的解析研討,從智慧照明未來需求談起,色度學基礎介紹導入國際照明委員會最新公布的LED燈泡、燈具與模組的檢驗方法,進一步介紹光源演色性量測與規範,並以LED道路交通照明和室外照明為主軸,進行相關標準制訂與道路照明品質議題之研討與交流,可以協助業者對國際照明標準的認識與加強這些標準或規範的正確使用觀念。
 
議程中,首先由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教授暨台灣LED照明產業聯盟秘書長蕭弘清特別講述從智能照明到智慧照明之照明科技的未來發展趨勢,提供業者對智慧照明的新定義與觀念,也揭露LED照明成熟時機的三大技術指標(視覺指標演色性CRI≧80~85;性能指標≧170 lm/W;市場指標≧200 lm/US$),供新產品開發與上市之參考。
 
工研院量測中心資深研究員溫照華博士從標準技術文件「CIE 015: 2004色度學」講演色彩量測之基礎介紹;工研院量測中心研究員陳政憲講演2014年CIE最新發布之標準文件「CIE DIS 025/E:2014 LED燈泡、LED燈具、LED模組的檢驗方法」;工研院量測中心副研究員洪紹棠接續介紹「CIE 013.3-1995 光源演色性量測與規範的方法」;工研院量測中心研究員吳貴能針對道路照明常使用的規範「CIE 115:2010 汽機車和行人交通道路的照明」進行解說。最後,由工研院量測中心資深研究員彭保仁博士介紹「CIE 150:2003 室外照明設施的侵擾光影響限制指引」。
 
此次研討會共計22廠家,46人與會,除了CIE-Taiwan會員廠商外,也包括照明相關公協會廠商和學界教授與研究生與會。會中講師們介紹固態照明標準快速發展的需求與方法,針對過去與未來照明產業標準的目的、方法、產業影響加以闡述,有助於瞭解國際標準的運作與制訂,領域專家能相互進行技術交流,引導更多國內產官學研專家參與國際標準的活動,並善加運用我國照明產業鏈的優勢,進而保障照明產業立足國際,與提升國內照明產品參與國際活動之形象。
 


* 點閱數3072
更新日期:2015-06-2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