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2015產業趨勢展望研討會
活動地點: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簡報室1F(AC122) (雲林縣斗六巿大學路3段123號)
活動日期:2015-04-23
活動內容:
2014年全球經濟景氣詭譎多變,亞洲新興國家經濟成長力道趨緩,加上近期油價走跌,更是為全球景氣埋下變數。從ICT新興應用來看,物聯網、穿戴式裝置被視為我國產業下一波機會,將對電子業上中下游包含終端、關鍵零組件等有廣泛性影響;而從供應鏈來看,除了勁敵韓國積極布局雙邊貿易自由化,中國大陸廠商串起的「紅色供應鏈」正大舉進攻,威脅國內電子產業供應鏈優勢。本次研討會將剖析在新興應用市場驅動下,我國兩兆產業-IC及面板產業所面臨的挑戰與發展趨勢,並分析兩岸電子零組件未來競合與發展重點,期能提供各界產業資訊。
 
本次研討會由ITIS計畫執行單位林宏宇、劉美君、羅宗惠三位產業分析師針對我國電子業上中下游進行深入探討,首先由工研院產經中心產業分析師林宏宇分享「眺望2015 IC應用新機會分析」,在全球IoT風潮下,半導體產業應用與市場,衍生探討半導體新應用機會在感測/處理(Sensors/Processing/Networking)、電能/安全(Power/ Safety)、封測/整合(Packaging/Integration)之跨域技術挑戰。接著回顧2014年總體環境與應用產品與展望2015年。
 
第二場由工研院產經中心產業分析師劉美君分享「2015年大型TFT LCD與OLED產業趨勢展望」,從顯示器產業分析大中小型及觸控面板現況與2015年發展趨勢,進而剖析顯示器產業的新材料與新技術。
 
最後由工研院產經中心產業分析師羅宗惠分享「2015年兩岸電子零組件產業趨勢展望」,在電子零組件產業方面,中國大陸智慧手持裝置品牌快速發展,除了在本土市場獲得不錯的成績,包括東歐、拉丁美洲、東南亞等海外新興市場也逐漸占有一席之地,根據2014年銷售統計,全球前十大排名中有五個中國大陸品牌上榜。相關的本土供應鏈也受惠於品牌的帶動,近年來業績表現不俗,全球影響力持續提高,造成我國產業不小的競爭壓力。中國大陸零組件在品牌與製造鏈積極扶植下,於市場攻城掠地,市占率節節攀升,同時培養大量供貨能力,成為市場上強勁的對手,其中不少零組件業者更進一步打入高階智慧手機品牌。根據Apple所公佈的供應鏈名單,中國大陸的直接供應商,由2011年的7家成長至2014年的14家。展望未來,中國大陸零組件產業,仍持續搭著本土供應鏈的順風車,除了持續經營國內市場外,也會更積極的朝向海外市場發展,同時往中高階規格滲透,而我國零組件則受惠於平價高規格的發展趨勢逐漸顯現出競爭優勢,兩岸零組件的競爭將更加白熱化。
 


* 點閱數2663
更新日期:2015-06-2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