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創新之夜-104年經濟部產業創新成果聯合頒獎典禮
活動地點:臺北中油大樓國光會議廳
活動日期:2015-06-03
活動內容:
經濟部於6月3日辦理「創新之夜-104年經濟部產業創新成果聯合頒獎典禮」,現場頒發具產業創新奧斯卡獎之稱的第4屆「國家產業創新獎」44名獲獎單位、團隊和個人,與獎勵智財專利之「國家發明創作獎」6名發明獎金牌得主。今年活動主軸為「築夢創新 邁向卓越」,期勉我國產業能持續不斷創新研發,勇敢築夢,用創新引領產業展現國家經濟的卓越創新能力。晚會主席為經濟部政務次長卓士昭,總統馬英九同時蒞臨致詞與頒獎,共同見證我國產業創新盛事。
 
總統出席盛會表示,特別肯定及感謝所有產學研的努力及貢獻,推崇得獎單位都是促動國內產業創新、活力經濟的重要推手,不僅是創新之光,也為我國產業轉型樹立鮮明的典範。根據 2014年WEF競爭力排名,在144個受評國家中,我國居全球第14名。其中,「總體經濟環境」大幅進步9名,「創新」為第10名,是我國最具競爭優勢項目,「基礎建設」與「高等教育與訓練」也高居全球第11名及第12名。這也顯示國內企業面對衝擊與挑戰,仍具高度靈活應變能力與創新力。總統也勉勵得獎的企業或個人,將創新的精神,能典範移轉至國內各界,形成一種全民創新的氛圍。
 
經濟部政務次長卓士昭表示,未來全球競爭是人才與創新之爭,國內經濟正走在轉型躍升的關鍵時刻,經濟部以「創新經濟、樂活臺灣」為施政思維,促進產業多元創新發發展,透過「國家產業創新獎」及「國家發明創作獎」挖掘各產業的隱形冠軍,鼓勵研發創新,展現多元人才豐厚的創新能量。
 
第4屆「國家產業創新獎」共遴選出17家產學研組織、14個團隊及13位個人獎項得主,其中包含榮獲最高卓越創新等級的光電面板大廠「群創光電」,透過積極投入創新,公司已從過去的「規格追隨者」變成「規格制定者」,使公司從四大慘業反轉為燦業;中小企業典範的「慶鴻機電」以「CHMER」品牌行銷全世界。高精密技術與瑞士、日本工具機大廠並駕齊驅,目前為國內第一大、全球第五大的放電加工機專業製造廠,成就斐然。及致力數位教育學習的「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帶動我國學習科技產業輸出超過10億,創造國際市場百億商機,也培育了許多海外僑校種子教師,提高數位學習之附加價值,成功扮演學習科技產業的主力推手;在績優創新獎項等級,以文創思維改變服務型態與企業形象之「中華航空」;致力生產抗癌類產品,擁有全球知名度及國際競爭力技術水準的「台灣神隆」等6家企業獲獎。個人類則由對國內遠距照護系統推動不遺餘力的臺大醫院主任何奕倫等13名個人獲獎。
 
現場齊聚了中華航空、健豪印刷、奇美實業、台灣神隆等得獎單位首長,當日頒獎典禮也特別邀請卓越創新獎群創光電總經理王志超、慶鴻機電董事長王武雄及資策會董事長張進福分享創新成果。活動貴賓共約800多人參與,大會現場同時也展示今年所有得獎單位的創新亮點,將研發成果推介給社會大眾,反應熱烈,期許經由這次活動交流增進產學研之間的創新連結,厚實產業創新能量、強化國家應用創新實力,加速我國產業升級與價值創造。


* 點閱數2712
更新日期:2015-07-22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