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遊戲化創新學習研討會
活動地點:空總創新基地士官大樓
活動日期:2015-08-24
活動內容:
根據Gartner Group統計,2015年,全球大型企業中近70%會使用遊戲化(Gamification)管理、更有50%的創新皆仰賴遊戲化的方式推動;具體案例如:微軟(Microsoft)、星巴克(Starbucks)等大企業,都將遊戲化視為提高員工績效、增強顧客忠誠度,進而打敗競爭對手的重要手段之一。

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教研所)與國立臺灣大學教授葉丙成,在2013年曾合作進行創新遊戲化學習技術之初級研究。2014年在旅美創業家何志宏的協助下,台大團隊募資成功,正式成立「幫你優公司」並開發出「PaGamO遊戲平台」。幫你優公司成功的將遊戲式學習導入國內中小學及國泰人壽等企業內訓,及美國賓州大學。有鑑於遊戲式學習在證照考試訓練的發展潛力,2015年幫你優公司與資策會決定啟動合作計畫,針對國內企業培訓與證照考試訓練提供全新的遊戲式學習模式。

資策會教研所為推廣國內遊戲化學習在企業及學校的應用,創造新一代人才培訓的新模式,特別於8月24日舉辦「遊戲化創新學習研討會」,邀請經濟部技術處專門委員周錦煜、資策會副執行長何寶中、臺灣大學教授葉丙成、幫你優執行長何志宏、勝典科技總經理蘇文華、千華數位副總經理王銘瑜及全球國際營運長陳弘宜等人,共同參與資策會聯合廠商合作啟動儀式,期盼未來能更進一步加速推廣國內遊戲化學習,於企業及學校實質的應用,真正打造培訓新一代人才的創新模式。

經濟部技術處表示,隨著國際間逐漸注重遊戲化學習的發展與應用,我國必須具備結合既有的軟體技術與服務創新,創造新的產業價值的能力,才能在國際上站穩持續創新的角色。技術處非常樂見各產業攜手參與合作,共同推動遊戲化創新學習服務,相信此次資策會教研所開發的學習分析技術成果,未來可結合國內中小企業所共同推動遊戲化創新學習解決方案,一定能發揮加乘的效果,創造產業更大福祉。

資策會副執行長何寶中指出,觀察全球發展趨勢,遊戲化當道已蔚為當今潮流之一,透過遊戲的方式,可以強化學習、激勵運動鍛鍊,更可讓工作更有效率。資策會教研所2013年與臺灣大學教授葉丙成進行遊戲化學習服務研究,堪稱為是國內遊戲化學習的先驅研究。2014年底在國外創業家與國內天使投資人的資助下,葉教授團隊募資成立幫你優股份有限公司。今年起,幫你優公司將與教研所長期投入的學習分析技術進行合作,推動未來遊戲化學習模式的各種應用,企盼能透過創新的遊戲化學習環境,為未來學生學習與企業培訓創造優質的學習服務。

遊戲化訓練促證照考取率 all pass 企業訓練more fun
 
國泰人壽經理范千惠特別於會中分享,國泰人壽運用PaGamO與制式的證照課程測驗結合的具體案例,闡述企業如何透過遊戲式的互動,引發同仁自主學習興趣,范經理表示,此創新的遊戲化訓練,除提高證照取得通過率外,更重要的是讓員工真正了解各證照所應備之各項專知。透過遊戲學習後,進一步提高考照及格率。致力於推動企業遊戲式學習的勝典科技總經理蘇文華博士也表示:「企業大量運用任務挑戰、突破關卡、技能養成等遊戲式手法進行培訓,我們已經在國際上看到許多優秀的成功案例;我們希望可以協助企業,透過好的內容設計、善用遊戲互動機制,讓學習『玩』出新趣味!」

遊戲化學習幫助國考考生提升學習效果

好工作的競爭激烈,進入公家機關工作,求個鐵飯碗,成為熱門的求職選項。千華數位副總經理王銘瑜有感而發地指出:「相較於其他出版社的讀者,千華的讀者都是有目的去學習,還要透過公平的考試去評估學習成果。與其說是出版,倒不如說我們是在做教育學習,內容是永遠的核心,數位化是其中的一個新媒體運用。」經資策會教研所引介,千華積極與PaGamO合作,結合40年累積的題庫及師資資源,第一波上線的題庫便涵蓋近30大類考試,數十萬題的題庫,提供新世代考生更有趣、寓教於樂,同時兼具深化效果的學習經驗!

課輔培訓遊戲化提升學習質感

面對少子化浪潮的衝擊,逐漸告別黃金時期的補教業,現在面臨的挑戰是更激烈的紅海市場競爭。全球國際營運長陳弘宜博士即點出,現今隨著電腦、網路、行動裝置普及,其實亦正是課輔培訓業轉型數位化、擴大數位學習應用層面、提升學習效率、增加經營商機的絕佳契機。總的來說,數位化學習方式已被視為是目前面對大環境困局、積極求變的大好機會,未來,以行銷溝通遊戲化學習、運用數位課程和輔導老師「虛實合一」的模式來經營,逐漸朝向教師專業化、教學數位化、環境科技化努力,提升教學的「質」感、雙管齊下,相信將能加速學習者的成就感及學習效率,為企業培育出更多優質創新人才。

本活動與會人數達120人,反應熱烈,期許經由這次活動交流促進我國在遊戲化學習領域上更具競爭力。資策會企盼能透過本次的研討會,讓國內的產、學、研界,洞見遊戲化創新學習服務之未來,提前掌握未來教育訓練新商機。


* 點閱數4251
更新日期:2015-09-10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