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由MEDICA與CES 展望2016智慧健康與醫療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
活動地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301廳(台北市徐州路2號3樓)
活動日期:2016-01-14
活動內容:
「由MEDICA與CES 展望2016智慧健康與醫療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於01月14日(四),在台北會場舉行,本研討會主要目的希望藉MEDICA與CES 展望2016智慧健康與醫療產業發展趨勢,並由國內醫材業者(安盛生科股份有限公司)分享產品創新到入選MEDICA Innovation Award-創業與參展經驗分享,讓有興趣進入此領域之各界人士,掌握智慧健康與醫療產業發展趨勢。
 
本次研討會第一場,由工研院產經中心分析師黃裕斌分享「CES 2016現場直擊:掌握穿戴式智慧健康產業風向」,黃分析師以從CES觀測穿戴智慧健康產業發展趨勢、國際大廠穿戴智慧健康布局策略分析,縱觀穿戴式智慧健康產業風向。從穿戴裝置產業的供給與需求端開始,提出「產業面很熱,使用者雖期待但觀望」,讓與會來賓進入產業狀況。從CES觀測穿戴智慧健康產業發展4大趨勢:1.硬體設備、2.軟體介面、3.平台、4.服務;並進一步藉由國際大廠探討穿戴智慧健康布局策略分析,最後提出策略思維:以使用族群為中心的布局思維-符合使用者的需求,才能為使用者創造價值,並帶動實質的市場銷售。
 
第二場由工研院產經中心分析師周文凱分享「MEDICA 2015現場直擊:掌握醫療器材最新產品趨勢」,周分析師先由全球醫療器材市場概況揭開醫療器材最新產品趨勢,透過參加2015 MEDICA展會,從MEDICA App 競賽來看產品趨勢,並發掘醫療器材發展3大趨勢:1.重視健康管理-以使用者為核心,整合相關生理參數,透過後端專家的個人化建議與指導的服務來凝聚使用者。2.提升醫療效率-產品設計貼近醫療人員需求,了解醫療操作環境,解決臨床問題,提升醫療效率。3.降低照護負擔-A.「透過新科技的應用,如虛擬實境、機械輔助,協助使用者進行復健,提升復健成效」、B.「考量照護者的操作負擔,透過開發相關器械來降低醫護人員的負擔」、C.「醫療產品精緻化、更有設計感也是近來發展重點,透過人因工程設計的產品,讓使用者操作經驗更為舒適順暢」。
 
第三場是安盛生科股份有限公司醫療長陳階曉分享「從醫材產品創新到入選MEDICA Innovation Award-創業與參展經驗分享」,陳醫師本身為中國醫藥大學北港分院泌尿科主任,透過「台灣-史丹福醫療器材產品設計之人才培訓計畫 (Stanford-Taiwan Biomedical Fellowship Program) 」找到合作夥伴共同創業,並在2012年成立公司著手研發,於2014年產品獲得歐盟的CE認證。陳醫師分享醫材新創產品的思考模式,由解決病患問題為核心,激盪解決問題的方法,並由醫療的角度分析何種方法對病患最方便友善,再透過專業技術領域專家的協助,實現新產品的開發。完成開發後,陳醫師分享如何參加展會競賽、專科醫學年會演講等,以最小的花費獲得最大的產品關注,讓醫師或相關生產製造廠商了解該公司的產品與平台並洽談合作的契機。最後,陳醫師也在會後的問答時間,分享創新醫材產品在法規上困難點,以及如何掌握法規部門的管控原則,積極溝通,並且獲得認同,使產品得以順利上市。
 
本活動共計71人次出席(業界59人次參與),於會中及會後相關議題討論熱烈,透過本次活動提供與會業界了解智慧健康與醫療產業發展趨勢,並藉由現場及會後交流,建構產業知識與企業需求的溝通平台。


* 點閱數1758
更新日期:2021-12-0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