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第二十屆全球自行車設計比賽頒獎典禮
活動日期:2016-03-02
活動內容:
在2016年邁入第20年的IBDC,適逢全球自行車城市大會(Velo City 2016)首度移師亞洲於台北舉辦,因此2016年可說是我國自行車發展史的重大里程碑。IBDC在過去20年間,吸引世界各地的優秀設計人才,在這個創新、創意的平台上互相切磋相互學習,長久以來累積許多寶貴的經驗和無形的價值,更重要的是,這些概念也的確透過我們的實踐,不但為產業帶來新的靈感,更衍生出許多有助於產業發展的新技術和新產品,當面對全球市場來勢洶洶的競爭者,「掌握趨勢」以及「創新」永遠是產業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
 
第20屆IBDC共有398件來自全球優秀作品參賽,並從中挑選出21項作品參與決選,頒獎典禮當天正式宣布名次,並邀請到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技術處副處長羅達生、外貿協會秘書長黃文榮、巨大工業執行長羅祥安及美利達工業董事長曾崧柱擔任頒獎貴賓。
 
今年國內設計師廖士誠所設計的『SKELETON』獲得國際評審團的青睞,拔得頭籌,贏取金牌獎新臺幣35萬元殊榮。SKELETON的創新設計理念在於設計師透過對人骨的印象及其特點,將這些要素放進車體外型。車架本身富有空間可存放通勤族的物品(如公事包或一杯咖啡等),以人體內部器官受周圍骨骼保護來勾勒出這款設計。此外,內附電池裝置亦能提供額外動力,達到替通勤族騎乘省力之便。
 
在頒獎典禮中,本中心亦展示一低風阻場地車『TRACK BIKE』,整體車架採用AIRFOIL概念進行設計,利用CFD與CAE模擬分析技術的輔助,不斷精進改良曲面佈置,有效的改善流場阻力,高剛性場地車。以及另一款結合折疊自行車和斜躺式自行車的優勢,透過革命性的改造與鎖定系統,以及車輪直接驅動系統,為車手提供更多配置選擇的『MC2.』,同時也是2014年IBDC的得獎作品之一,目前已有廠商進行開發生產。還有一款今年的得獎作品『Zebra』-是款體積小重量輕,搭配智慧電動輔助的城市自行車,內建GPS導航系統,使用者能隨時掌握自行車位置。
 
活動效益
 
此由我國主辦之國際性專業級比賽活動,每年帶動全球各地創新流行設計,不但在造型、機構和功能面帶來新的概念和思考模式,更讓我們瞭解全球各地的生活型態和流行趨勢,為具有悠久歷史的自行車產品不斷注入新生命。


* 點閱數1277
更新日期:2016-05-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