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第二屆總統創新獎頒獎典禮
活動地點:總統府
活動日期:2016-04-15
活動內容:
第二屆總統創新獎頒獎典禮於105年4月15日假總統府舉辦,馬總統、吳副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經濟部政務次長卓士昭、總統創新獎委員會委員、第一屆得獎人等貴賓均親自蒞臨。本活動於總統府中山廳先行安排得獎展示區,進行報到聯誼。由經濟部政務次長卓士昭進行引言後,即開放各媒體自由採訪,聯誼過程也安排卓政次到各展版區先行與得獎單位代表或得獎人進行恭賀與致意。
 
頒獎典禮於總統府經國廳辦理,典禮開始播放得獎人影片介紹後,由大會主席經濟部政務次長卓士昭代表致詞,提到第二屆「總統創新獎」自去(104)年8月1日啟動徵選以來,獲得各界的支持與迴響。從報名資料的類別來看,涵蓋產官學研與中小企業,總收件數多達301件。歷經嚴謹的初審、複審及決選過程,選拔出2家團體及3位個人(2位一般個人組與1位青年組),獲獎者對我國經濟及產業發展具有卓著貢獻,並為產官學研界創新典範的標竿。
 
馬總統致詞時表示,「創新強國」是他上任以來,首要推動之目標。總統認為,「創新」是我國的賣點,期勉「總統創新獎」不僅成為創新典範,同時也能傳承創新精神,讓社會各界更積極投入創新,帶動國家永續發展。在會場除對各得獎人積極創新的貢獻表達感佩之意,並說明政府近年來鼓勵各界創新的相關施政作為與成果。
 
隨後,總統親頒獎座予團體組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公司(由董事長張忠謀代表領獎)、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由主任蘇俊榮代表領獎),一般個人組得獎人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葉丙成、奇想創造事業(股)公司董事長謝榮雅及青年組福太國際企業公司電子商務營運長沈芯菱,表揚渠等投入創新研發的傑出貢獻。
 
此外,頒獎典禮上邀請得獎人上台致謝詞,團體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半導體產業是驅動文明進步的重要力量,雖然半導體產業已是一個成熟的產業,在未來十年半導體的複合成長率只有1%至3%的狀況下,台積電仍要超越5%的成長目標,以全面的創新,帶領產業向前邁進。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主任蘇俊榮在致詞時表示,創新沒有奇蹟,只有累積,感謝前財政部長李述德及現任財政部長張盛和的充分授權,加上同仁的努力及跨部會支援下,我國報稅系統堪稱全球最便利,代表政府各公部門亦能利用創新翻轉服務思維,為民眾提供更貼心之服務。
 
一般個人組得獎人臺灣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葉丙成在致詞表示,此次獲獎代表教學創新與產業創新同樣重要,也深獲總統及政府肯定,對國內教育從業人員具有莫大的鼓舞作用,未來將持續努力提升我國教育科技產業在國際間之能見度。奇想創造事業董事長謝榮雅在致詞時表示,其所獲得之每一座獎座,代表我國設計的能量已經被全球看見,今以設計師的角色獲得總統創新獎的肯定,更代表設計業的能量被國家重視,未來也希望能扮演設計界與產業界的橋樑,促成另一次的典範轉移,為國內產業注入新的文創美學DNA,打造國際一流品牌。青年組得獎人-福太國際企業沈芯菱電子商務營運長致詞時表示,她相信科技是可以改變農民生活的力量,回首這15年來驅動她不斷前進的就是來自各個不同階層的弱勢族群及山間海角的失學孩童。堅持草根創新,翻轉基層的未來。
 
最後安排大合影,讓貴賓、得獎人及所有與會人員共享榮耀,也期盼藉由「總統創新獎」之選拔,表彰產業創新典範,賦予他們我國創新的神聖使命,讓創新精神發揚光大。後續經濟部將透過電視專題、平面媒體、專書出版、論壇交流等廣宣活動,讓產官學研界及社會大眾一起分享得獎人之創新成功經驗,激發更多產業創新火花。


* 點閱數1655
更新日期:2016-06-04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