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2016台灣固態照明國際研討會
活動地點:臺北南港展覽館
活動日期:2016-04-13
活動內容:
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執行電光所執行經濟部技術處「建置OLED照明量產核心技術計畫」、「智慧光環境關鍵模組開發與應用計畫」及「工研院創新前瞻技術研究計畫」,敬邀經濟部技術處蒞臨指導。
 
2016台灣固態照明國際研討會(Taiwan Solid State Lighting, tSSL)在今年已邁入第10屆,於4月13-14日假南港展覽館舉辦。透過2天豐富的議題進行交流,探討固態照明技術的未來發展趨勢,促進國際間彼此合作,並加速開發時程,為國內產業研發掌握先機,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主辦,台灣光電半導體產業協會(TOSIA)、OLED照明聯盟(OLCA)、台灣區照明燈具輸出業同業公會(TLFEA)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TAITRA)以及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協辦的2016台灣固態照明國際研討會(Taiwan Solid State Lighting, tSSL)於4月13-14日假南港展覽館舉辦。此次聚焦固態照明產業的技術進展、創新應用及產業趨勢,大會針對現今固態照明熱門議題規劃19場專題演講,包括LED運用於智能醫院照明、OLED運用於汽車照明產業等都是熱門議題。邀請來自歐、美、亞洲地區及國內等多位指標性大廠與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前來演講,包含產業龍頭廠商晶元光電、飛利浦(Philips)、默克光電(Merck)、LG、德國歐司朗(OSRAM)、法國原子能署電子暨資訊技術實驗室(CEA-Leti)、法國RIBER、日本日機裝(Nikkiso)、日本Konica Minolta、SEIWA、美國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美國德克薩斯理工大學(Texas Tech University)、日本山形大學(Yamagata University)等,從固態照明的技術、材料、製程、應用及燈光設計進行探討,以利於國內產業掌握研發先機,創造更大產值。
 
LED創新運用是此次研討會的亮點,其中以LED運用於智能醫院照明系統備受關注,大會邀請到飛利浦專家於會中進行深入探討。另有晶元光電產業研究室專案處長梁立田以「LED開拓三五族新天地」為題探討LED的未來趨勢。近年來LED除照明外,可應用於殺菌、醫療等領域的深紫外線LED(DUV LED)亦被視為重要的新興市場,研討會邀請到DUV LED技術先驅─日機裝經理Cyril Pernot在會中探討相關發展。而頗受矚目的LED可見光通訊(Li-Fi),則將由美國波士頓大學學者談論現況與挑戰。此外,微型化(Micro)LED在智慧穿戴裝置、消費性電子產品以及小間距顯示應用商機預期將逐漸浮現,成為研討會重點之一,大會特別邀請著名研究機構CEA-Leti專家到會中交流技術發展與應用。
 
在OLED的應用層面,由於OLED可以做得很薄,適合運用於汽車照明上,像是方向燈、尾燈,甚至內裝照明。大會邀請到歐司朗研究專案經理Thomas Wehlus,他將於會中分享如何將OLED運用於汽車照明產業的看法。還有LG設計師將在會中暢談各種可能的創新設計。此外,OLED 發光層材料會影響OLED光引擎的發光效率、品質和壽命,對此,邀請默克光電大中華區商業發展處處長林繼弘針對OLED照明材料議題進行演說。
 
tSSL研討會大會主席,同時也是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所長吳志毅表示,LED照明與OLED照明同屬於固態照明的範疇,歐美亞照明大廠及LED業者除了積極投入LED照明產品發展及智能醫院等多元應用之外,也把OLED照明視為次世代發展的新光源。隨著智慧城市崛起,工研院大力推動LED與OLED創新應用,希望創造多元化智慧照明價值,提升我國LED和OLED照明技術與滿足市場需求,替大眾追求更好的照明生活。
 
根據IHS及工研院IEK報告預估,2015年LED照明市場規模達400億美元,至2019年市場規模將達923億美元,市場滲透率達58.6%;其中整合系統、軟體和服務的智慧照明將成為市場的關注重點。在OLED部分,工研院IEK認為,雖然2015年OLED照明市場規模不到1億美元,但展望2016年,隨著軟性OLED照明上市與推廣,加上在汽車應用的導入,期望OLED照明市場能有較大幅度的成長。IDTechEx預估OLED照明市場將從小於2億美元,2025年成長至19億美元的規模。
 
搭配一年一度國內規模最大、最專業的照明盛會─「2016年台灣國際照明科技展(Taiwan International Lighting Show)」與「LED製程展(LED Taiwan)」,為期2天的「2016台灣固態照明國際研討會(Taiwan Solid State Lighting, tSSL)」吸引超過300位專業人士前來交流。隨著LED元件發光效率提升,產業發展已從技術研發走向系統整合和應用。我國LED產業具有很強的製造能力,且產業結構有秩序,面對新的市場機會可快速整合,朝高值化的應用發展。工研院挾著前瞻的創新技術,力推智慧照明,與學校、產業界已有合作成果,希望未來能夠進一步發展出新的商業模式,以提高固態照明產業的附加價值。


* 點閱數2134
更新日期:2016-06-2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