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眺望2017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_特化」研討會
活動地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
活動日期:2016-11-11
活動內容:
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是一種大幅提升生產、使用到回收過程中,能資源使用效率的經濟發展新模式。國外知名企業為了達到永續發展且與環境及社會共存共榮的目的,在近年來積極運用循環經濟的概念重塑企業之產品與形象。
 
在政府推出的5+2創新產業中,亦將循環經濟列入其中,在產業政策的輔導下,台灣化學產業如何應用循環經濟的概念進行加值與升級,便是未來利害關係人必須共同思考以及面對的新挑戰。
 
本次研討會由工研院IEK長期關注全球循環經濟議題發展的組長曾繁銘說明「循環經濟之新思維與台灣化學產業轉型的契機」,產業分析師陳育誠與產業分析師陳明君,就國內外綠色化學工業在工業循環以及農業循環上的發展,進行案例分享與機會說明。
 
首先由計畫執行單位組長曾繁銘談「循環經濟之新思維與台灣化學產業轉型的契機」,曾組長首先談政府及全球循環經濟政策,進而談到環境變遷下國際領導化工企業策略及特化產業的全球和我國發展現況,最終談到我國特化業發展契機。
 
其次由ITIS計畫執行單位產業分析師陳育誠分享「工業循環思維下,二氧化碳如何由廢棄物成為新資源」,陳分析師談到國際大廠與國外新創公司紛紛投入資源,布局專利(特別是觸媒方面)發展以CO2為原料之化學製程。國外大廠除了發展新的CO2製程技術合成大宗之石化產品外,在特用化學品上也有部分商業化之成果。至於國內如何配合政府循環經濟產業政策,減少工業之碳排放,並發展高附加價值之新化學產品,需要進行更深入的市場調查以及跨界合作。
 
壓軸由ITIS計畫執行單位產業分析師陳明君分享「循環經濟趨勢下 生質塑膠的發展趨勢」,陳分析師談到石化塑膠產業正在經歷一種趨勢,在技術創新的部份,生質與傳統來源正處在基本的價格與性能的激烈競爭中。為此,廠商採取以合作夥伴關係、合作、協議和供應合約的策略來發展生質塑膠產業。在產業發展上,則圍繞在(1)如何減少碳排放;(2)商業化100%生質PET,如可口可樂公司;(3)新型生質塑膠的研究與開發及商業化;(4)有效的回收,減少廢棄物及廢物的產生;(5)可食性包裝;(6)上游材料供應商提供採購指南給予下游應用廠商,進行生產可持續包裝產品。以實現真正的循環經濟特色。
 
透過本次活動提供關注循環經濟概念的與會來賓了解能資源使用效率的經濟發展新模式,並藉由現場及會後交流與產業互動,建構產業知識與企業需求的溝通平台。


* 點閱數912
更新日期:2017-03-1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