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眺望~2017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_機械』研討會
活動地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台北市徐州路2號)
活動日期:2016-11-11
活動內容:
2016年全球經濟發展持續趨緩,中國大陸、美國、歐盟地區、日本及新興市場國家機械設備進出口均受到影響。我國機械產業發展在歷經2015年及2016年1~7月的出口金額持續衰退後,從8月起回復成長。為因應全球工業4.0引發的智慧製造市場需求,以及促進國內機械產業結構轉型、協助提高我國製造業競爭力,行政院已在2016年7月通過「智慧機械推動方案」。方案主要目標為發展智慧化機械設備與服務、加速產業推廣應用,增加我國機械產業產值與附加價值。
 
為使大眾對於我國機械產業發展面臨的挑戰與契機有更深刻的瞭解,在IEK眺望2017系列的機械產業場次中,除了由資深產業分析師回顧2016年我國機械產業發展情勢及展望2017年發展契機與趨勢外,還專門針對高科技生產設備產業發展,以及德國企業在工業4.0方面的最新進展,進行深入的分析。
 
受到全球主要經濟體成長疲弱與市場需求減少影響,2016年我國機械產業產值預估將較2015年衰退5.9%,總產值約新台幣9,085億元。主力次產業,工具機總產值預估為新台幣1,173億元,較2015年大幅衰退15.4%。另一方面,包含半導體與面板生產設備在內的高科技設備產業,2016年總產值預估為新台幣1,280億元,雖然較2015年衰退0.5%,但是年產值已超過工具機。
 
中國大陸仍是我國機械設備主要出口市場。但是由於中國大陸GDP成長率持續下滑,2015年為6.8%、2016年預估為6.7%;以工具機產品為例,2016年1~8月我國輸往中國大陸工具機總金額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15.4%。而受到全球經濟情勢不佳與該國製造業成長趨緩影響,我國其他工具機主要輸出市場如美國、土耳其、泰國、越南等國家,1~8月出口金額也都大幅衰退12~30%左右。
 
由於包含智慧型手機、PC與NB在內的資通訊產品市場成長速度趨緩,使半導體需求與相關生產設備市場發展受到影響。2016年全球半導體企業資本支出金額預估將較2015年微降0.3%。SEMI預估2016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規模年成長率只有1.1%。受此市場趨勢發展影響,我國2016年高科技設備產業成長動能也受到衝擊,預期年產值將較2015年衰退0.5%。
 
展望2017年,在缺乏重大經濟成長誘因下,預期全球工具機市場需求將持續下滑7~8%;預估我國工具機產業產值也將較2016年衰退5%以上。另一方面,由於中國半導體企業持續建廠與TSMC等大廠擴充高階製程產能,預估2017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規模將較2016年增加11%。受到全球半導體設備需求成長影響,2017年國內高科技設備產業產值預估將較2016年成長8%。然而整體來說,2017年我國機械產業發展仍將面臨嚴峻情勢,IEK預估全年產值將較2016年減少2.3%,降為新台幣8,872億元。
 
為改善我國機械產業競爭力,行政院已在2016年7月21日通過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希望在現有的精密機械產業基礎上,結合包含機器人、物聯網、巨量資料、網宇實體系統、3D列印與感測器在內的多種智慧科技元素,打造智慧機械與智慧生產線建構能量。使我國機械產業能從智慧化單機、自動化與智慧化生產線,以及整體製造能量解決方案輸出來獲得更高的價值。在推動方案中,也選擇航太及半導體產業作為發展智慧化工具機與高科技生產設備的主要應用領域。因此在全球積極推動工業4.0、智慧製造、產業數位化移轉的大趨勢下,如何藉由政府推動智慧機械產業發展的新策略,將我國的機械與資通訊產業相融合,重塑機械產業競爭力,將是國內產業未來需要緊密掌握的關鍵發展契機。
 


* 點閱數2144
更新日期:2017-03-1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