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關鍵思路翻轉未來-扣件產業升級與趨勢脈動》研討會
活動地點:高雄漢神巨蛋國際宴會廳9F金寶廳 (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757號9樓)
活動日期:2016-12-21
活動內容:
本次《關鍵思路翻轉未來-扣件產業升級與趨勢脈動》研討會由金屬工業研究中心MII-ITIS主辦,本次會議邀請產業界專家,針對「立足台灣放眼亞洲-扣件產業發展脈動」、「扣件市場現況與產業趨勢分析」、「大成鋼跨足美國扣件與手工具通路經驗分享」、「精湛光學高值智能自動化檢測經驗分享」等主題與業界分享交流,以供螺絲螺帽業界廠商擬定產業發展方向與策略。
 
扣件產業隨工業歷史演進,全球分為技術高度純熟者與大量生產代工者兩個角色: 技術高度純熟者也就是先進國家,以美、德、日、瑞、荷、英、法為主,除自有供應國內扣件需求能力之外,偏向開發高階扣件材料與技術,供應汽車、航太等級扣件。大量生產代工者以新興國家為主,如中國大陸、印度、印尼、墨西哥等因新興國家正在發展中,工業市場未飽和,需求大於先進國家,並因應全球製造業分工浪潮,成為先進國家的代工者,大量生產標準件。部分國家如我國、南韓等,發展過程與先進國家客戶互動頗多,具設計能力,逐漸從大量生產代工轉向技術高度純熟,有能力挑戰國際車廠或飛機製造商要求的產品品級以及物流通路。
 
我國扣件產業歷經多年之發展,已形成分工細密之產業聚落,且上下游結構完整,根據金屬中心MII (Metal Industry Intelligence) 調查報告,2015年產值達新台幣1,395億元,出口比例高達93%,出口值新台幣1,297億元,排名全球第三,僅次於中國大陸與德國,行銷區域涵蓋全球150 餘國,是典型出口為導向的產業。儘管面臨艱峻的挑戰,目前扣件產業產值仍維持每年約5%的穩定成長趨勢。然而,隨著國際生產基地變遷,過去我國扣件產業倚賴的中低階標準品市場,受到新興國家低價競爭,已逐漸失去競爭優勢,必須升級到高技術等級的汽車、軌道、航空等產業使用的扣件,此類高階市場客戶要求少量多樣、生產資訊透明、品質零缺點、零庫存的管理,傳統扣件廠之生產管理模式需要大幅度改變才能滿足其要求。除此之外,扣件產業勞動人口開始呈現老化趨勢,而年輕人進入扣件產業意願低,加上國際情勢影響,未來外勞數量可能逐漸減少,扣件產業在幾年內就會面臨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因此以下就三個層面給予產業轉型升級建議;1.智慧製程:工業4.0中人機協同中機械需先有Self Aware功能及Self Learning技能,產線設備與刀模具上將先布置感測器進行資訊蒐集、分類、彙整,再經由三維快速掃描缺陷系統判讀良率後,由人來管理扣件生產決策系統,進行最佳化生產排程。其次,讓搓牙/攻牙設備學習智能語言表達機台狀況,並具備人工智慧進行自我生產品質管理,更透過3D掃描找出扣件的裂紋與碰傷,不只是2D AOI尺寸量測而已。逐漸由單機逐步發展到整條產線,搭配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製造執行系統)的基礎,讓管理階層即時掌握產線狀況與產品生產進度,讓公司能達到智能JIT模式。2.綠色工廠:以綠色製程概念,有效監控廠內設備能源消耗,以及導入純水奈米潤滑劑與模具微珠擊改質技術打造友善環境工廠,大幅提高扣件生產品質、減少模具/刀具損耗成本、減少設備停機/人員更換的時間,改善工廠煙霧環境,增加勞動力投入扣件產業意願。包含機台使用奈米純水潤滑材料,及模具使用微珠擊改質,降低摩擦效應與溫度,優點有三,首先改善生產環境減少油煙,提高職場友善程度;其次,廠內智能化設備通常有高精度、高敏度要求,油煙減少將有效避免感測器偵測不良或受損;最後,奈米潤滑液與表面微珠擊改質將直接有效提高模具壽命,成本效益可成長有150~200%的幅度。
 
透過本次活動讓參與者對於我國半導體設備產業發展更具信心,也使得半導體設備產業能夠再度注入新的活水,蓬勃發展。現場亦藉由與業者互動交流,整體反應熱烈。


* 點閱數944
更新日期:2017-03-1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