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紡織業循環永續的發展及其應用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2-11-30 17:00
作者:Tnet全球紡織資訊網/紡織所

近年來,循環永續已經成為國際經貿發展的共識,尤其臺灣紡織業長期以來扮演著國際機能性紡織品專業供應商的角色,更需掌握國際市場上紡織業循環永續的產品、技術發展動向,以便於臺灣紡織企業能及早擬定因應策略,爭取更多的市場發展機會。於此,彙整國際市場上循環永續相關之發展動向,供臺灣紡織業者參考。

一、服裝租賃和二手服裝銷售市場再次興起

服裝租賃和二手服裝銷售的循環商業模式並不是一項新營運模式,且行之有年;但在2022年時,歐美時裝公司又開始大量興起採用這種營業模式。

二、日本帝人的聚酯廢棄漁網回收技術,減輕環境負擔

多數漁網主要由尼龍和聚酯等化學纖維製成,以防止腐爛,並確保出色的強度和易於維護。但目前仍多關注在尼龍漁網回收的發展技術上,而較少發展聚酯廢棄漁網的回收與後續應用。因此,在2021年4月,日本帝人株式會社和另外四家專門從事漁網製造、塑膠成型、纖維加工和樹脂加工等領域的企業推出聚酯廢棄漁網回收的解決方案。將回收聚酯廢棄漁網,再製成樹脂,可用於製造商業上可銷售的托盤和文具。

三、Worn Again Technologies的瑞士紡織品回收生態系統

Worn Again Technologies啟動「瑞士紡織品回收生態系統聯盟」(Swiss Textile Recycling Ecosystem),將紡織價值鏈中的主要參與者聚集在一起。這個聯盟將支持 Worn Again Technologies 透過聚合物回收技術所研發出的循環經濟產品。

四、素食皮革製造商Ecovative和動物皮革製造商Ecco Leather合作開發永續皮革

傳統動物皮革製造商 Ecco Leather 與 Ecovative 首次建立合作夥伴關係,Ecovative 是一家生產純素皮革替代材料的菌絲體新創公司。 Ecovative公司與 PVH Corp、Bestseller 和 Pangaia 等公司均有合作,擁有「世界上最完整的菌絲體庫」,可以根據客戶的要求調整材料的特性。

五、韓國曉星(Hyosung)朝向滿足更複雜的永續發展需求

韓國曉星北美紡織品營銷經理 Julia Nam 表示:「隨著人們對永續性的廣泛興趣,品牌和材料公司之間的對話變得更加複雜。當今,品牌企業的目標不僅僅是選擇回收纖維,大多數公司都有永續發展的負責人,他們對於設計團隊所選擇的材料做出最終決定。這種『看門人角色(gatekeeper role)』可以保護品牌免受漂綠(greenwashing)批評,並有助於確保聲明有效。」為滿足產業需求,曉星不斷開發新產品,以朝向永續目標發展,包括:從回收再生纖維(recycled fiber)到生物可降解的合成材料。

六、結語

臺灣紡織業長期以來扮演著國際機能性紡織品專業供應商的重要角色,並成功藉由寶特瓶再生技術,跨入全球循環永續的供應鏈中。面對全球紡織業循環經濟市場的發展與競爭,臺灣紡織業除具備回收再生纖維的製造技術外,更應系統性的思考紡織業循環永續如何多樣化的發展可行性,例如:善用政府計畫與學研界的共同參與,建構產品回收系統和環保永續產品驗證機制,並籌備具公信力之紡織業循環經濟發展平台,建構循環永續的商業模式,使臺灣紡織業轉型進入循環產業鏈,能創造更寬廣的未來商機與回饋。

點閱數450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