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淨零碳排趨勢下石化業的發展策略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3-03-01 17:00
作者:范振誠/工研院

一、前言

全球淨零碳排趨勢已迫使石化業者做出改變,根據《Chemical Week》資料顯示,近7成石化大廠陸續宣示淨零目標,尚未宣示或是尚未積極投入資源邁向淨零碳排的企業,未來將面臨艱鉅的發展挑戰。所幸在這波邁向淨零道路上,石化業者已做出許多改變,最重要的改變就是化被動為主動,石化業龍頭帶頭呼籲聯合國必須針對廢塑膠制定規範,促使聯合國啟動全球首個具法律約束力的減塑公約談判;多家國際化工大廠除了布局低碳技術,建立核心能量之外,持續擴大合作模式。從上下游合作、延伸至同業間的合作,乃至於與地方政府合作,目的就是期望建構更具成本效益的淨零碳排生態體系。

二、淨零碳排成為最火熱議題

為了對抗地球暖化,全球領袖共同討論此議題已數十年,從1997年的「京都議定書」到2015年的「巴黎協定」,都可以看到全球共同解決此問題的決心。但是近幾年極端氣候仍頻傳、地球暖化日益嚴重,讓全球意識到現有減碳措施力道遠遠不足。COP26公布的格拉斯哥氣候盟約(Glasgow Climate Pact)呼籲各國應於2022年更新其2030年之減量承諾,國家每年應循環檢視淨零進展,透過區分不同關係人或產業的倡議活動,將2030年的減碳目標作為中間突破點,以期望2050年成功達到淨零碳排。截至2022年10月,目前已有137個國家宣示淨零排放目標。

三、全球石化大廠積極布局淨零排放

淨零碳排的議題在上位政策推動、國際大廠驅動、全球倡議啟動下,已成為企業不可忽視的重要議題。根據IHS Markit資料顯示,已有近7成石化業者明訂「淨零碳排」的目標,尚未宣示此目標的廠商也有宣示碳排放減少的時程。道達爾能源(Total Energies)在2020年5月就拋出2050達成淨零碳排的野心;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致力發展碳捕捉技術,2025年前溫室氣體排放較2016年的基準減少15~20%;LG化學成為韓國第一家石化業者宣布淨零目標,計畫2050年實現碳中和成長;2022年3月我國國發會公布「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之後,台塑集團旗下公司也訂定短期2025年及中期2030年的減碳目標,並設定再生能源、回收再利用及再生料產品銷售等指標比率,長期是以2050年達到碳中和為願景。

四、石化業可從多面向布局減碳措施

根據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資料顯示,能源端的改變減少全球55%溫室氣體排放,而剩下45%來自產品製造與消費。能源端的部分,使用低碳的能源取代現有燃燒化石原料產生的電力,將可以立即減少碳排。

五、國際石化業已化被動為主動

化工業是各產業的支柱,提供各產業所需要的關鍵原料,應用至食衣住行育樂等日常生活上所需的終端產品。身為關鍵原材料的供應者,石化業扮演著苦幹實幹的角色,配合品牌廠商的規範/宣示,供應低碳、綠色材料。可口可樂(The Coke-Cola Company)、百事可樂(PepsiCo)、雀巢(Nestle)等國際知名品牌廠商早已宣示用再生材料的目標,迫使石化業者加速轉型,帶頭公開呼籲全球聯合對抗廢塑膠危害議題。

六、結論

(一)多數國際石化業者已搭上淨零碳排列車

宣示淨零目標國家數已達137個,近7成石化大廠陸續宣示淨零目標,尚未宣示或是尚未積極投入資源正視淨零碳排的企業,未來將面臨艱鉅的發展挑戰。台塑集團已發布明確短期、中期、長期減碳目標與措施,目標2050達成碳中和。石化業可從多面向邁向淨零路徑,包括:低碳進料、低碳能源、電氣化、CO2捕獲再利用、創新製程等,生產出具永續發展概念的石化產品。

(二)石化業化被動為主動 積極尋求合作邁向塑膠循環新經濟

邁向淨零碳排有多種不同的策略與措施,其中如何有效率回收再利用廢棄塑膠,成為近年國際石化廠最積極投入的項目。原本處於被動角色,過往都是配合品牌廠商的目標,供應符合需求的材料的模式已有所改變。2021年底化工業龍頭帶頭呼籲聯合國環境大會(UN Environment Assembly, UNEA)必須針對廢塑膠制定規範。今年(2022)年3月聯合國通過制訂《全球塑膠公約》,可謂化工大廠帶頭呼籲,化被動為主動,促使聯合國啟動全球首個具法律約束力的消除廢棄塑膠危害公約。


點閱數736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