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人造皮革之技術及其應用發展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3-05-03 16:00
作者:Tnet全球紡織資訊網/紡織所

本文所說的人造皮革;當然絕不是塑膠皮,也不是動物皮革,而是純天然纖維所製成的皮革。由於過去所使用的皮革;若是真皮,畜牧業在養殖及染色的過程,因大量使用有害水源和土地的化學藥劑。若是人造合成纖維皮革,如塑膠、尼龍等,便宜又耐用但是對環境卻是百害而無一利。為了地球的環保與永續,科學家想方設法的找出新的材料,從天然植物和真菌中找出了替代皮革的方法。菌絲體、生物基和生物工程是目前發展人造皮革的主要技術,希望在不久的將來,真正環保永續的皮革能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

一、菌絲體(Mycelium)人造皮革

菌絲是絲狀真菌或是黴菌的一種絲狀結構,眾多菌絲集合而成菌絲體。數十億年來一直在我們身邊共同生活,可以無限再生,為我們分解有機物,並為植物提供養分。直到科學家們發現,菌絲體也可成為新的天然材質,這才奇蹟似的走進了時尚界。而菌絲體的運用也讓時尚產業更永續,不但降低了畜牧產業大量水源的消耗、溫室氣體的排放,也降低了石化基礎材料製成的塑膠皮革對環境的污染,並且兼具100% 可回收和可自然分解。

二、生物基(Bio-based)人造皮革

生物基材料是指利用穀物、豆類、秸稈、竹子等可再生之物質製成的新型材料。而生物基材料本身即具備可再生及可自然分解的特性,是對環境友好的環保材質。

三、生物工程(Bioengineered)人造皮革

生物工程是使用如生物化學、微生物學、蛋白化學、細胞學等之科學知識、方法和技術,以人工的方法重現生物的部分或完整生命個體的過程,最終達到生產生物製品或醫療用品的預期作用。

四、總結

人造皮革的本質就是純天然皮革,在變成商品之前,加工過程也許會摻入塑膠材質,如黏著劑、或是塗料等,但與過去相較對環境友善多了。目前科學家所追求的就是永續環保材料,即使廢棄後也不會污染環境或釋放出溫室氣體,並且符合循環經濟所要求的條件。雖然這些技術尚未完全成熟,但是以環保永續的綠色材料取代污染環境的石化原料,絕對是未來必須遵循的方向。

點閱數54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