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及食品產業因應對策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產業技術司  發布日期:2024-03-20 16:00
作者:徐郁婷、陳麗婷/食品所

全球環境資源有限,能做到最適運用,減低損耗,是國際食品生態圈進化革新的重點。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食品浪費定義,食品生態圈的食品損耗,包括食物損失及食品浪費兩部分;食品損失來自原料生產及加工製造端產生的損耗,食品浪費則為供應鏈末端零售、餐飲服務及消費端的決策或行動產生的浪費。2023年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指出,全球8-10%碳排放來自糧食供應鏈的食物損失及浪費,會中134個國家共同簽署阿聯酋永續糧食宣言(The Emirates Declaration on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Resilient Food Systems, and Climate Action),且首度將糧食納入2025年氣候計畫;而食品浪費減量,被視為各國最快可著手,且短期可見成效的減碳行動。因此,本文將觀察國際食品不浪費政策的推動主軸及產業研發解題重點方向,提供各界未來發展及因應借鏡。

一、食品浪費背後的大問題

1.糧食M型化問題擴大:據2023年全球糧食危機報告,全球約2.5億人口面臨糧食嚴重不足,占全球總人口22.7%。據聯合國環境署發布的2021食物浪費指數報告,2019年全球約有9.3億噸的食物浪費,其中61%來自家庭、26%來自餐飲及13%來自零售通路,且背後除隱藏巨大的環境污染、資源不均及經濟浪費,突顯全球糧食M型化問題持續擴大。

2.已開發國家優先關注零售及消費端能不浪費:全球食品供應鏈高度分工,食品供需及浪費流向掌握,相對複雜且難以完全掌控;原料、加工製程、運輸、銷售至消費末端,涉及各國法規、消費習慣、跨國貿易及各通路規範的不同,每個環節都潛藏食品浪費的破口。據FAO調查,因基礎設備及技術能量不足等因素,開發中國家的重點是食品損耗,40%的食材在收獲後及加工製程端損耗所浪費;已開發國家的重點則是零售及消費端造成的食品浪費,如歐洲及北美地區消費者每年平均產生95-115公斤的食品浪費,南美洲及東南亞則為6-11公斤。

二、國際政策關注重點及行動

不同經濟條件及飲食環境,食品浪費的方式及嚴重性有別,各國食品浪費減量政策關注的重點及推動行動,各有其特點。整體而言,透過法規調整、獎懲機制建立及消費教育等行動,建構食品可零浪費的循環經濟發展環境,讓食品零浪費行動與經濟發展兩相呼應。

三、科技加入解題的思維與重點

據2019年FAO調查資料顯示,全球糧食損失及食品浪費造成9,4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減少食品浪費,對國家或食品產業而言,都是重要且急迫解決的問題與挑戰。據非營利組織倡導者12.3的研究,企業每投資1美金於減少食物浪費,可減少14美金的營運成本;意味食品產業投入問題解決的背後,有潛在的獲利及新商業空間開創,值得期待。國際食品業者、零售及餐飲業者持續加入且積極透過商模或科技研發提供解方,尋找減廢的最佳且最適路徑。

四、持續推進與改變

1.國家政策攸關產業零廢生態成型速度:巿場商機的生成及變革有二,一是來自巿場無可擋的需求拉力,二是來自環境面秩序升級翻新的前進推力;食品不浪費屬後者,政策推力的鬆緊及方向,決定食品不浪費生態落實的積極度及角色。食品不浪費背後涉及的範圍廣,整體的推動仍賴資源整合、源頭減量、剩餘資材加值再利用限制等不同法規議題的研議及完備,食品不浪費生態的發展路徑及產業參與轉型的速度才會更加順遂。各國相關政策及輔導產業轉型因應的規範措施,值得後續持續關注與借鏡。

2.友善且零廢的食品供應環境持續建構:受氣候變遷及地緣政治等因素影響,消費者對糧食短缺、循環經濟及食品浪費等議題的關注,持續增溫。科技進步,保存期限短與產品安全新鮮的關連性已打破,如透過先進的食品技術或包裝科技,常溫食品保存期限可擴增至5年或8年等,或低水活性產品不存在保存期限的賞味時間限制等。如何在全球對減低食品浪費問題關注的同時,將原有對產品保存期限的刻板印象,扭轉為科技可達及資源最適的新食品消費力量;支持易理解的日期標示或支持被重新定義的食品保存期限認知等。產業行動有實際消費力支撐,供應環境的建構將更加具體且務實。

3.智慧科技運用不可或缺:新興食品科技或AIoT等數位工具融合的科技力,對強化整體飲食供需系統或個別企業預防與減少食品浪費,都是不可或缺的應用工具。食品飲料仍偏屬高勞動密集的產業,供應鏈現況、加工端生產決策及銷售需求管控,仰賴人工經驗判斷為多;減低食品浪費,食品數據化及供應鏈各環境精準掌握,是需跨越的斷層。後續食品產業導入AI等智慧科技及其與新興製程技術融合的進程,影響供應鏈營運的彈性及韌性,同時左右全球食品零浪費生態形塑樣態的廣度及精細度。

點閱數41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