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2024年日本太陽光電展(PV Expo)展會觀察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產業技術司  發布日期:2024-04-03 06:26
作者:楊舒喻/工研院

一、前言

2024年2月28日至3月1日在東京國際展覽中心舉行日本國際智慧能源周(World Smart Energy Week),為國際間重要的再生能源展會之一,匯集太陽能、風能、氫能與燃料電池、生質能、電池等領域,皆可自由參觀,參展廠商也從2023年的1,200餘家增加至近1,500家。太陽光電展東京太陽光電展(PV Expo Tokyo 2024)即屬於其中的一部分,展示包含太陽能電池、太陽能模組、太陽能設備、太陽能材料、相關量測、分析、監控的儀器及設備;另外,也涵蓋太陽光電系統的技術與軟體相關的解決方案,許多產品都針對太陽光電結合儲能進行設計。本文將針對太陽光電領域進行討論。

二、地緣政治因素增添日本市場吸引力

目前太陽光電製造領域中,中國大陸的整體產業鏈不論在技術或者產能都遙遙領先其他國家。不過許多國家近年都試圖降低對於中國大陸太陽能的過度依賴,甚至美國與印度都對太陽光電進口設有更多管制,中國大陸廠商不再那麼容易直接銷售產品到美國市場,使得更多中國大陸廠商轉而將目光鎖定日本市場,近年PV Expo也觀察到越來越多中國大陸廠商的身影。

三、太陽能模組技術百花齊放

今年展場展出的太陽能模組幾乎都為TOPCon技術,反映太陽能產業受到目前全球產能供過於求的主旋律影響,加速PERC技術的汰役進程,以及N型技術推進演進的速度。儘管目前成本及轉換效率以TOPCon為首選,且市場需求仍處於成長階段,除了Canadian Solar、晶科能源、晶澳能源、天合光能、協鑫科技等領導廠商現階段產線上以TOPCon模組為主。有些領導廠商,如東方日升、愛康藉著PV Expo的機會,同步展示TOPCon與異質結技術(HJT)等的模組。也有專攻HJT太陽能模組的廠商,如中國大陸的安徽華晟新能源與泉為科技。現場引人注目的當屬xBC(X Back Contact,背接觸)技術的模組,隆基綠能與愛旭股份兩公司作為技術的主要押寶者,展場也以此技術為主軸來呈現。

四、因應日本太陽光電系統的產品

(一)屋頂型太陽光電

太陽光電在日本政府2050年達到碳中和的路徑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在其地域循環共生圈的概念中,優先導入屋頂裝置太陽光電系統,甚至是太陽光電系統與儲能結合。此次展會中,許多廠商紛紛展出適用於日本的太陽能模組。首先,由於日本住宅屋頂較小,意謂著運用較小的模組進行拼湊,相較具有高效率的大型模組更受青睞。

(二)太陽能車棚

除了BIPV模組以外,有些廠商在現場展出太陽能車棚,將停車棚與太陽光電進行一體化設計,透過解決方案的提供,能夠跳脫當前太陽能模組同質性更激烈的競爭處境。此外,有些廠商進一步展示了藉由能源管理系統(EMS)整合太陽能、儲能與電動車充電樁的光充儲服務,如我國泓德能源此次與士林電機策略合作,共同展出「光儲充解決方案」與相關產品。

(三)農電共生

日本擁有豐富的農村、山村和漁村資源,然而面臨人口逐漸老化與外移的情形,經濟在原有的模式下開始衰退,而且越來越多農地荒廢;另一方面,恰好對於再生能源的利用上,具備發展的潛力,因此政府也積極導入太陽能為主的再生能源結合農業的農電共生模式。此次展會,我國茂迪公司展示的一款XN24TF-P5系列模組即是針對BIPV及農電共生需求設計的高透光模組,因為需要透光,影響電池排佈數量,轉換效率約16.94%。

五、結論

日本Smart Energy Week為全球指標型展會之一,尤其是每年2月的東京展,展會之一之PV Expo Tokyo提供不同太陽能製造商一個平台來展示各自的技術布局及能力。全球整體太陽光電產能供過於求使得整體報價短期將維持疲軟的狀態,加速技術轉換到N-type,但各個廠商基於自身的條件有不同的布局策略,例如握有龐大P-type產能的廠商,其策略會跟新興、希望建立品牌形象的廠商不同;同時在歐洲、美國、印度等國開始發展太陽能在地製造的情勢下,加深整體的複雜性,這也使得更多中國廠商更積極拓展日本市場。對於我國而言,隨著我國廠商陸續跟進世界發展的趨勢,提升到TOPCon技術的太陽能產品,有機會以非中國品牌的姿態取得訂單。

點閱數24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