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2024智慧型手機的發展趨勢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產業技術司  發布日期:2024-04-17 15:30
作者:徐富桂/工研院

5G技術的興起,以其前所未有的高速寬頻和低延遲特性,為行動通訊技術開創了新紀元。透過顯著提升消費者連接性和企業應用效率,5G已成為智慧互聯的重要基石,助力經濟成長、企業轉型以及創新服務的誕生。自2019年商用啟動以來,全球5G連接數在2023年底已突破15億,成為迄今為止增長最快的行動通訊技術。相比之下,3G技術則耗費近10年才達到同樣的里程碑,而4G技術也是花了超過5年才達成。

一、全球智慧手機市場規模

根據國際數據公司(IDC)的報告,2023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達到了11.7億支,比2022年減少了3.2%,主要原因受新冠疫情後通膨的影響、全球經濟下行再加上每年智慧手機功能提昇有限拉長了手機換機週期等因素。預計在AI等新應用導入後,智慧型手機市場將有較大的成長空間,預估2024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達到12億支,增長率為2.8%,雖然仍低於疫情前全球出貨量,但已逐步上升。

二、2024年二大智慧手機關鍵議題

2024年新一代手機的技術規格將展現出更高的性能、更智慧化、更美的外觀、更好的體驗等特點,以下是一些主要的技術趨勢與特點:

(一)AI手機

2024年是AI手機元年,高通總裁兼CEO Cristiano Amon在CES接受媒體採訪時如此表示,而AI手機將成為繼功能機、智慧手機之後,手機產業的第三階段。

(二)衛星直連手機

在3GPP NR R17版本公開發表後,將衛星通訊正式考慮納入電信行動網路,相較於原本基地台訊號只從地面發射的情況(地面網路),3GPP R17增加可從衛星或高空飛行平台進行基地台訊號的發送,故又稱非地面網路(Non-Terrestrial Networks;NTN)。衛星網路的接入可以作為地面行動網路的補充覆蓋。也允許行動電話直接連接到衛星網路,這能夠消除絕大多數移行動通訊的盲區,並在沒有行動網路覆蓋的區域提供緊急情況下的連接服務。在過去2年裡,我們看到了一系列圍繞著使用衛星通訊來增強行動網路覆蓋範圍的活動,包括領先的智慧型手機品牌、OEM廠商、智慧型手機零件供應商、通訊服務業者和衛星星系業者之間,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使行動電話直接連接到衛星網路成為現實,而且已經陸續出現在高價優質智慧型手機上。

三、國際大廠發展趨勢

(一)Apple

相對於Android陣營對於生成式AI的大力擁抱,最新的iPhone 15還沒有將AI提上檯面。不過蘋果可比競爭對手們更加積極併購AI新創公司,從2017年至今已收購21家業者;最近是在2023年初對AI視訊壓縮新創商WaveOne的收購行動。蘋果也早已在數款相片和影像軟體中應用AI,隨著硬體升級,未來幾年蘋果應有望在裝置上整合AI功能。蘋果通常6月會舉辦全球開發者大會(WDC),屆時蘋果應會推出最新作業系統iOS 18,這套系統非常有機會支援生成式AI,而也可能包含基於LLM的Siri語音助理。

(二)Samsung

2024年1月,三星最新Galaxy S24系列面世,新機中嵌入與Google合作的AI大語言模型Gemini。三星宣稱「開啟行動AI新時代」,並表示生成式AI將成為長期產品戰略不可或缺的元素。Galaxy S24系列加入8大AI功能,包括通話中即時翻譯、聊天翻譯、寫作助手、轉錄助手、筆記助手、瀏覽助手、相片助手和圖像搜尋等。

(三)華為

華為應該是最早發布在智慧型手機搭載AI大模型的手機商,2023年9月華為Mate 60系列搭載自研盤古AI模型,可以直接利用華為雲端的AI大模型,為手機本地照片增強畫質。除色彩和光影外,「AI雲增強」還能顯著提升照片的清晰度,使之達到8K畫質。

四、結論

高通總裁暨執行長Amon在2024年CES上曾分享生成式AI正進入手機、PC及汽車裝置,將深刻影響人們與裝置互動的方式,帶來全新的使用者體驗革新。他認為,生成式 AI 正處於技術發展的第二階段,將落實於由電池供電的行動可攜式裝置,使用者能夠隨時在裝置端使用AI支援的各項功能,也將逐漸減少雲端運算的依賴,進而發展更好的使用場景和應用。例如之前利用ChatGPT進行提問時,使用者需要主動提供資訊、由於雲端運算並不瞭解使用者,如果提問Prompt不清楚,則無法提供適合的答案;但裝置上AI的獨特之處在於,當雲端和裝置一起協作時,裝置本身的情境資訊即會派上用場,像是使用者的位置、身份、資訊的關連性等等,當然這些機敏資料都會保留在使用者的手機上。舉例來說,當使用者在談論「我們應該開個會」時,AI即可依手機資料,提出可以發起會議的可用時段;當使用者談論去過的某些地方時,AI會找到相應的照片並詢問「您想分享這個嗎?」。可見AI應用在2024年將是影響智慧型手機發展最重要的推手。

點閱數21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