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全球食品產業製程及包裝綠色動態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0-03-04 14:06
作者:黃秋香/食品所

全球共同面對生態環境的壓力與挑戰,近年國際食品廠商紛紛訂定零碳排放量目標,包括2050年Nestle達零碳排放目標,2025年Coca Cola碳足跡減少25%,或2025年Cargill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10%等;或從產品轉型、供應鏈上下游合作、綠色能源應用等不同角度管理碳排放量,加入及達到綠色營運的未來。本文分析2019年全球相關食品企業於生產製造及食品包裝等面向之綠色作為。

一、製程:關注副產物價值與保存期限延長

(一)評估副產物製成食品原料的可能性及價值

1.利用木材副產物開發木糖醇:中國大陸木糖醇製造公司Anyang Yuxin Xylitol主要應用原材料為玉米;近期透過木材副產物萃取木糖和木糖醇,生產98.5%純度木糖和99.5%純度木糖醇,且自半纖維素萃取木糖較傳統玉米萃取過程節省60%水和70%能源。

2.利用廢棄酵母開發植物蛋白:廢棄酵母最常與廢穀物混合用作動物飼料,因應全球植物基食品熱潮,廠商積極從植物與微生物副產物等來源,開發新的蛋白質。

(二)提高原料保鮮及延長產品保存期限,減低食物浪費

1.增加蔬果原料保鮮期:俄羅斯生技公司Vyatka Agroconcern開發一保鮮劑(Milekons)覆蓋至水果、蔬菜和穀物等表面,可產生抗菌奈米膜,防止病原微生物形成,延長蔬果保存期限6-8個月。

2.延長製品保存期限:從減低廚餘角度,延長產品保存期限是方式之一。日本酒廠Sapporo從消費者角度協助減少食物損耗,近期將21種啤酒產品保存期限,從現有9個月延長至12個月。

二、包裝:進行包材簡化與替代轉換

(一)簡化包材種類與顏色,讓回收更容易

1.簡化單一材料使用:不同種類與顏色之包材,代表不同回收需求特性。食品飲料包裝使用混合材料,後續回收處理的成本高且程序複雜;轉向單一材料及透明包裝使用,提高回收率與再循環利用率,為目前食品飲料業者採取的策略。

2.增益回收系統運作效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對曼谷提出SEA of Solution 2019計畫,Coca Cola強調且承諾包裝可回收性,尤其PET相較鋁和玻璃等包材,碳足跡低,且回收再利用,碳足跡可更進一步減低。

(二)增強紙質與rPET主流替代包材的多元使用

1.吸管包材綠色變身:馬來西亞生技公司NLYTech推出一綠色吸管RiceStraws,訴求由稻米和木薯等天然成分製成,90天內在自然環境中100%生物可分解,保存期限達兩年,具環保和可食用等特性。

2.rPET應用擴大:100%回收塑膠製成的rPET,應用受原料價格與塑膠回收率限制。然隨部分國家(如歐盟)立法、產業措施(如食品級rPET需求不斷增加)和消費者環保意識升高,環境已有變化。

三、結語

全球食品相關業者的環保作為,重點集中於副產物/廢棄物加值運用及綠色包裝,多數設定產品改進調整進程,較少涉及到商業模式或管理機制的創新轉型。未來商模與管理綠色創新,帶來的經濟效益可能會超出預期,值得關注。

1.商模創新,價值創造及分配翻轉:以食品包裝為例,越來越多食品廠商透過不同的經濟誘因,刺激且鼓勵消費行為改變,同時提升品牌忠誠度。如Nestle、Pepsi、Unilever等食品飲料業者與Loop公司合作,提供可重複使用包裝的產品環保訂閱送貨服務,創造新的食品服務模式,改變消費購物方式,增加消費者黏著度,也減少一次性包裝被丟棄。

2.審視盤點,綠色轉換階段可期:食品製造商調控塑膠包材或可回收材料的使用,與包裝廢棄物處理成本息息相關。食品業者透過負面包材清單的盤點及相對應的廢棄物處理成本估算,逐步消除各種包裝的塑膠用量,或從原生塑膠向食品級再生塑膠進行原料轉換。未來十年隨相關科技的發展及綠色生態的演化,不論副產物的充分利用或環保包材的逐一替換,精準評估及管理效益都將有另一層次的展現。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全球食品產業製程及包裝綠色動態
點閱數839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