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Cellular V2X技術發展趨勢[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0-03-25 16:50
作者:陳梅鈴/工研院

一、Cellular V2X技術標準

3GPP Cellular V2X(簡稱C-V2X)技術是以LTE D2D(Device to Device)鄰近通訊服務(Proximity Services ,ProSe)做為基礎所發展出來的,標準時程規劃上主要分為三個階段,階段一的標準為LTE-based V2X,階段二的標準為LTE-based eV2X(enhanced V2X),階段三的標準為NR-based V2X,其中階段一和二以增強安全性為主,階段三以發展自駕車為主。

二、Cellular V2X應用需求指標

3GPP SA1探討25個LTE-based eV2X使用個案,其中涵蓋各種不同應用需求,主要可分為四大類,分別為列隊行駛、先進駕駛、感測器輔助、遠程駕駛,根據上述四種服務情境,3GPP定義車聯網服務對於通訊的基本需求,包括車輛可以在不同的3GPP RATs(Radio Access Technologies)間通訊、多種網路環境下的運作、沒有5G網路覆蓋下也可以進行車聯網通訊、資安軟體的升級等。除了基本需求外,四種服務情境也各自訂定需求指標,分別為延遲性、可靠度、資料傳輸速度、通訊傳輸距離。

三、領先國家Cellular V2X試驗案例

根據GSA統計,全球已有25個C-V2X案例正在進行試驗,包括美國密西根V2V C-V2X radio performance tests、法國Towards 5G、英國UK CITE、西班牙RACC track、德國ConVeX、Mobilfunk、DT、Car2MEC、5G-CM、MEC pilot project、中國大陸Car2X Wuzhen、ICV pilot projects、南韓5G and cellular communication showcase trials等,預計這些案例將有機會陸續於2021年前實現商用化。

四、結論

C-V2X自2017年第一季完成第一版標準制定後,C-V2X晶片已於2019年推出商用化V2X晶片。另外與OEM進行整合/測試/認證、基礎建設進行測試上,也已於2018年起陸續開始進行,將一路進行到2020年,推估2020年起車子內裝C-V2X的比重將逐步提升。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Cellular V2X技術發展趨勢
點閱數540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