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國際個人化飲食發展動向及新創思維案例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1-01-20 15:00
作者:陳怡文、陳麗婷/食品所

市場分眾、消費族群細化,數位科技發展,或近年隨科技對人體DNA及腸道微生物組有更多的了解與發現,個人化飲食創新熱潮,吸引原有食品廠商、周邊與設備廠商或不同面向的新創企業,都加入個人化飲食的未來創造。融入生物科技及智慧科技,食品營養健康的可能性不斷被試驗及挑戰,未來情境及商業模式的重新審視、重新定義,帶動個人化的創新產品及服務推陳出新且有新想像空間。本文以下將針對近期國際個人化飲食開發的動向,新創企業協力個人化飲食的裝置設備及服務創新等重點進行剖析,提供各界思維未來個人化飲食生態環境變化及商機布局的參考。

一、個人化飲食的商機與挑戰

1.趨勢議題,重要推動者出現:全球個人化營養保健重要推動者近年紛紛出現,推進個人化飲食及營養系統開展。如2011年由歐盟資助成立的Food4Me計畫,針對個人化營養食品及服務的推動及發展進行充分且系統的研究及規劃,認為其推動含蓋生物科學、消費者研究、市場行銷、商業發展、IT技術、道德倫理、法律及通訊領域等不同領域的專業及關鍵問題解決,缺一不可。

2.個人化商機被看好,新興產品及商業模式多元試驗:二大力量正引導變革方向,開創個人化飲食產品及服務的未來新可能性;一是智慧科技的融合及運用,個人化數據取得更多元;二是微生物組(Microbiome)的機能及應用價值再發現,讓食品與腸道健康有更多新的發現及連結。

二、透過個人化裝置精準掌握個人飲食需求

日常生活飲食習慣受外在環境及個人生活環境影響,透過裝置設備精準掌握個人化身體及營養狀況,進而提供飲食建議或購物決策,新創企業思維及運作模式多元。

1.Food marble借力呼吸記錄監控個人飲食變化:Food marble 2016年成立於愛爾蘭,運用難消化醣類(如乳糖、果糖、山梨糖醇和菊粉)若未在胃和小腸中被完全消化,到達大腸後,大腸內細菌就會以它們為食,導致氫氣釋放的原理,記錄消費者呼吸中氫氣濃度的變化,進行個人飲食分析與建議。

2. DNANudge運用智慧手環辨識貨架適合產品:2015年於英國成立的DNANudge,2019年推出DnaBand智慧手環,該手環訴求可掃描量販店產品條碼,辨識該產品對消費者個人的適合度。

三、個人飲食需求直接配送與滿足

食材採買配送、料理及食用模式,與個人化飲食有多面向連結及創新突破的可能,個人健康、生活便利、享受美味、多元體驗及愉悅滿足等革新再造,是新創企業切入重點。

1.Viome提供個人化食品及營養品配送服務:2016年於美國成立的營養素補充品公司Viome,2020年9月推出個人化營養素補品配送服務。

2.KAIGO提供個人化飲食建議及餐食配送服務:2010年成立於美國的KAIGO是一推廣飲食營養健康的平台,2020年獲300萬美元的種子基金,投入個人化餐飲配送。

四、結語:生態圈在創新試驗中逐步成形

1.新創企業解題思維及行動力可觀:隨科技發展,消費者對自身身體狀況掌握愈趨細節,個人化飲食生態的產品及周邊設備、支援系統與服務的更加完善,個人化飲食將持續向前邁步。

2.跨業整合,腸道菌相保健生態圈共創獲期待:近年全球對腸道的關注及多元研究,腸道菌相對整體健康的影響力及機制,逐漸明朗。

3.精準需求反饋,科技工具及數據是基礎:網路社群資訊及個人身體量測資料,是個人化精準飲食及服務關注且串連的兩大類數據。
點閱數177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