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全球細胞治療產業於COVID-19治療發展現況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1-08-25 12:10
作者:王意婷/生技中心

自2019年底COVID-19(Coronavirus Disease 2019)爆發開始,引發全球大流行至今已超過20個月,造成近2億例的確診案例,也造成413.6萬人死亡,及無法估計的經濟損失。現階段雖已有21種疫苗上市,疫苗施打的劑數達36.5億劑,但面對快速變異的病毒持續襲擊,導致各國疫情一波一波興起,無法有效平息及控制。

面對高確診人數,治療用藥物的需求度越來越高,目前獲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正式通過的治療方法只有1項藥物-Gilead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此外,在開發中的藥物尚有單株抗體、干擾素、患者血漿、重組蛋白及幹細胞及免疫細胞等,以治療病毒對免疫系統、器官等之攻擊傷害。

一、細胞治療成為眾多COVID-19治療方式之新秀

細胞治療又稱為「活的藥物」,為近期發展快速的新興生醫產業,為一種以細胞當作藥物的形勢,直接對身體施予治療。細胞治療可分為幹細胞治療及免疫細胞治療2種,幹細胞於人體中可分泌大量細胞生長因子、血管生成素-1、前列腺素E2和其他營養細胞因子用以調節肺內皮細胞通透性、促進內皮修復及減少發炎反應,可以用來減輕肺部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ARDS)患者的身體傷害,而免疫細胞具有免疫調節及對抗入侵病毒的能力。

二、因應疫情治療需求,細胞治療廠商搶進COVID-19治療市場

面對COVID-19兇猛來襲,多種治療藥物正盡全力發展中,多家細胞治療公司亦紛紛投入此領域。累積迄今,多達115家廠商正在進行COVID-19細胞治療相關研究案,包含發展間質幹細胞治療產品廠商Mesoblast、TreeFrog Therapeutics及Athersys等、免疫細胞治療產品的廠商Lion TCR、Celularity及Immunovative Therapies等與發展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 iPS細胞)廠商Cynata Therapeutic及Fate Therapeutics等。

近期的臨床和流行病學數據證實,COVID-19感染後產生造成重症或危及生命的主要原因是因COVID-19病毒誘發產生之ARDS;因為當病毒進入肺部,導致發炎時,肺部會積聚液體,並且讓肺組織在結構上變得異常,導致肺功能受損,阻礙正常氧合作用。因此,分析適應症來看,利用細胞療法來治療ARDS及肺炎等為最大多數,超過70件以上的開發與臨床試驗案和該領域適應症相關;以細胞種類來看,利用幹細胞作為治療方式約占60%,其中以異體細胞占比最大;免疫細胞中有14件為經基因修飾之免疫細胞,主要是為嵌合抗原受體(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 cell, CAR)T細胞或自然殺手(Natural Killer cell, NK細胞),透過功能更強大的基因修飾之免疫細胞一舉消滅於體內的病毒。

三、未來展望

面對2020年COVID-19疫情升溫之際,多家生技公司及藥廠以幹細胞修復功能及免疫細胞特性用來作為COVID-19相關症狀治療方案。面對COVID-19病毒的快速變異及中至重症患者治療的急迫性,細胞治療療程時間、劑量及細胞來源等的規劃,皆會影響細胞治療產品是否能如預期發揮ARDS治療及抗病毒能力。如Mesoblast的remestemcel-L產品,在2020年11月開展COVID-19患者ARDS細胞治療時之目標為30天將患者死亡率降低43%,雖然於60日後才達到65歲以下呼吸器依賴之中/重度ARDS患者死亡率降低46%,該試驗雖未完全達到實驗設計當初之預期目標,但患者死亡率的降低代表細胞治療在有過度發炎反應的疾病治療上具有十足的潛力,為值得持續發展的技術,假以時日應能在COVID-19治療上成為下一個核准的治療方式。


點閱數757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