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病菌隔絕率99% 守護醫護的第一道防線 [成果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1-11-26 09:30
另開視窗,連結到工研院與南投佑民醫院2020年3月合作開發負壓殺菌插管罩(jpg檔)
單位名稱: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成果特色:運用雙重殺菌技術打造防疫設備

COVID-19疫情肆虐,造成人心惶惶,醫護人員尤其置身在高度感染的風險中,一項醞釀了17年的科技專案技術成果,在關鍵時刻派上用場。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2019年工研院延續2003年SARS病患飛沫捕集器的成果,從事雙重殺菌技術研究,發現紫外線UVC(Ultraviolet C,波長介於100~280奈米)和其產生的臭氧,可將HEPA(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濾網捕捉的大腸桿菌與金黃色葡萄球菌全數殲滅,持續使用UVC30分鐘,細菌量減少至僅剩千萬分之一。

【隔離效果99% 達半導體廢氣處理設備等級】

巧合的是,2020年初爆發COVID-19首起境內感染案例,國際期刊也證實UVC與臭氧對新冠病毒具同樣殺菌效果,工研院隨即與缺乏負壓病房的南投佑民醫院合作,發現採集檢體與插管是醫護感染風險最高的時機,於是快馬加鞭,2個月內開發具雙重殺菌效果的負壓殺菌採檢箱、插管罩及個人負壓防護艙,其隔離效果高達99%,達半導體廢氣處理設備的等級,降低醫護人員感染的風險。

不過,UVC及臭氧合力消滅病毒後,多餘的臭氧有害人體,工研院運用2018年與成大教授共同研發,將稻殼、菱角殼等農業廢棄物轉換為「富氧炭材」的技術,開發出防疫設備的核心濾材,把未使用完的臭氧自然還原為氧氣與二氧化碳,不影響人體的健康,富氧炭材技術也已獲得我國及美國專利認證。

【開發防疫級空氣清淨機 搶攻國際商機】

2020年工研院以雙重殺菌技術與富氧炭材專利技術移轉給臺禹科機和聯一光電,發展醫療級防疫設備和具防疫功能的室內空氣清淨機。

半導體廢氣處理設備商臺禹科機2020年投資新臺幣3,000萬元,增闢防疫等級居家空氣清淨機的生產線,第一代機型已獲得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商品安全標章認證,並於2021年5月上市。聯一光電將原公告欲投資孟加拉光學鏡片工廠1.8億元,轉而投資防疫等級的空氣清淨機產品設備的研發與生產,防疫需求正夯,可望在國際市場一展身手。

點閱數650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