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臺灣紡織業用環保永續做品牌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1-12-01 16:00
作者:李信宏/紡織所

一、前言

COVID-19疫情爆發至今,各大服飾品牌永續力道不減反增,過往國際品牌客戶洽詢台灣紡織供應商的重點往往聚焦於價格、品質與交期,如今則更重視台灣紡織供應鏈能為當前的環境議題提供什麼樣的解決方案與產品!尤其,全球紡織業各大品牌商在環保永續議題上,逐漸顛覆過往的商業模式,不僅尋求採用可回收、可再生的環保永續材料,更開始嘗試直接以環保永續做為品牌經營的主要模式;其中臺灣和明紡織自創服飾品牌「Weavism織本主義」和滿一公司創立的永續時裝品牌「FYNE」都是以採用環保永續材料作為其品牌行銷的主要訴求。

二、The North Face的「探索,絕不妥協」品牌永續精神

國際戶外運動用品品牌The North Face公開名為「探索,絕不妥協」(Exploration Without Compromise)的全新策略願景,開闢「面面俱到的永續發展途徑」,這項願景旨在保護環境,留給「後代探險者」更好的地球環境。The North Face計劃在2025年前,全面淘汰一次性塑膠包裝,並要求旗下針對常用材料,選擇可回收、可再生的材料來源。The North Face目標於2023年,以回收聚酯纖維製成的產品將達100%、回收尼龍纖維製成的產品達80%。

三、Lululemon展開回收衣物及使用生質染料計畫

國際運動品牌Lululemon也和日本服飾品牌Trove合作,搶攻租賃市場大餅。Lululemon宣布,從2021年5月開始,美國加州和德州的消費者可帶著穿過幾次的運動背心和瑜伽褲,前往Lululemon 逾80家參與企畫的品牌店鋪,或透過郵寄方式,把二手衣物換成Lululemon的電子禮券。自6月起,這項名為Like New的試驗計畫,將進一步擴大實施,升級為線上循環商務企劃(online re-commerce program),所得會全數投入其他永續專案。此外,針對未達標準、無法兌換禮券的二手衣物,Lululemon也與物流商Debrand合作進行回收作業。

四、和明紡織自創品牌「Weavism織本主義」用魚鱗原料做環保纖維

成立於1976年的和明紡織是一家以梭織布起家的台南織布廠,產品以西裝、襯衫等正裝的面料為主。雖然長期以來以代工為主,但市場區隔明確,具生產精緻化、高難度的格子布的能力,是許多國際知名服飾品牌,如Ralph Lauren、Tommy Hilfiger、Burberry的重要合作廠商。

五、滿一公司永續時裝品牌FYNE以衣物回收再製落實循環永續

臺灣滿一公司創立永續時裝品牌FYNE,導入衣料重生的無限循環觀念,將回收的舊衣物,重新製成新衣物再銷售,有效降低對新原料的需求及環境成本,並且在產品消費後,提供回收紅利金給消費者,鼓勵消費者參與回收流程,真正落實消費後衣物可回收循環的理念。

六、結論

全球紡織業推動環保永續發展的態勢並未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而趨緩,尤其在2020年3月歐盟發佈「紡織產業循環經濟行動計畫」推動建立可持續產品的設計原則,在2021年1月則公告「永續紡織策略藍圖」,以確保歐盟紡織業可以在疫情後時代中以永續循環的生產、產品競爭於全球市場。

點閱數259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