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煞車不打滑! 邁向機車ABS自主新時代 [成果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1-12-02 09:30
另開視窗,連結到ABS煞車系統根據路面摩擦力的高低,調整煞車壓力,防止車輪鎖死或驅動時打滑(jpg檔)
單位名稱: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成果特色:開發國產ABS煞車系統

防鎖死煞車系統(Anti-Lock Brake System, ABS),能有效降低交通事故機率,對於機車、汽車駕駛來說猶如安全的守護者,但過往國內ABS系統仰賴進口,間接墊高民眾購車的成本。適逢我國2019年起新款機車需安裝ABS等政策上路,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車輛中心自2016年起研發機車煞車系統技術,建立國內ABS產業的自主技術。

【電控煞車演算法 布局多國專利】

機車行駛路況多變,設計最佳煞車壓力成為一大挑戰,車輛中心開發「電動控制煞車之電子控制模組(Electronic Control Unit, ECU)演算法」,透過ECU如同機車大腦控制零組件的運作。首先藉由感測器偵測車輪與道路摩擦力的高低,再經由演算法判斷雨天溼滑或有無坑洞等路況,調整煞車壓力,以防止車輪鎖死或驅動時打滑,還可縮短13.6%以上煞車距離,提升煞車穩定性與精準度,目前布局美國、中國大陸及我國專利12件。

因應不同機車車款與道路需求,ABS系統有200~300個,甚至上千個控制參數需要反覆調整校正,以達到最佳效能。但傳統調整校正需要一次又一次地開啟程式進行修改、燒錄、測試,非常費時耗工,現在透過「線上即時參數調校技術」就能第一時間調控參數,大幅提升調整校正效率的30~40%,加快機車ABS系統的量產時程。

【鏈結ABS供應鏈 邁入量產階段】

2018年車輛中心將ABS線上調整校正技術移轉給車輛零件製造商六和機械,裝載在機車上,並且在車輛中心進行驗證,2020年更促成六和機械鏈結汽車電子系統商輝創、慧展籌組ABS供應鏈聯盟,共同合作機車ABS煞車系統的量產,預計2021年下半年裝載國產ABS機車上市銷售,可望減輕民眾購車的負擔。

另2019年起輔導六和機械打造「線控化電動小型巴士」,運用電動控制主動煞車系統開發智慧底盤,提升電動巴士行駛安全,2020年12月在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公開發表並提供來賓試乘,奠定廠商智慧電控底盤自主開發能力。

點閱數616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