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技術評析

錢進智慧學習,教學系統打頭陣
發表日期:2017-12-20
作者:邱鈺雅(資策會)
摘要:
智慧學習的新創熱潮從2012年開始方興未艾,資本市場上也逐漸可發現智慧學習業者上市的蹤跡,科技的創新讓教育不再只是傳統與刻板的產業,翻轉的不僅是教學的方法與模式,更讓教育圈湧入許多科技教育的創新應用與業者。

全文:

智慧學習的新創熱潮從2012年開始方興未艾,資本市場上也逐漸可發現智慧學習業者上市的蹤跡,科技的創新讓教育不再只是傳統與刻板的產業,翻轉的不僅是教學的方法與模式,更讓教育圈湧入許多科技教育的創新應用與業者。
 

綜觀全球智慧學習產業的資本市場概況,根據CB Insight調查研究指出,智慧學習產業的融資金額與交易量從2012年開始逐年成長,在2015年交易量與融資金額雙雙達到高峰,分別是520筆交易以及34億美元,投資金額漲幅超過250%,交易數量漲幅達到72%。而2016年智慧學習投資受到其他產業更具突破性的技術與發展影響,市場關注則呈現疲態,大幅下跌至僅有428筆交易,雖然融資金額23.41億美元仍然高於2014年的20.11億美元,但相比起2015年融資金額下跌32%,交易量亦下降18%,顯示出市場對於智慧學習產業的信心波動。
 

2017年的第一季,據統計智慧學習產業的新創企業已經吸引將近131筆的融資交易,總金額達到5.45億美元,成為近一年以來交易金額最高的一季。其中為兒童提供線上學習資源的Age of Learning和提供智慧學習平台技術的Plurasight分別獲得1.5億美元與3,000萬美元的融資,市場估值均超過10億美元。
 

按照融資階段可發現,多數的融資仍然集中在種子和天使輪,但近幾年的種子輪和天使輪融資比重有下降的跡象。2016年來看,有50%的融資在種子輪和天使輪發生,而A輪和B輪則分別占11%與9%。根據Edtech Europe的趨勢報告指出,目前全球教育支出超過5億美元,是軟體產業的8倍、娛樂媒體產業的3倍,因此智慧學習產業的發展潛力相當值得期待,而科技不斷的進步也成為持續推動智慧學習成長的動力。未來融入AR/VR/MR和AI技術(如機器學習、自然語言處理和聊天機器人等等)後,教育和科技的結合將帶來革命性的改變。
 

美國的智慧學習資本市場從Crunch Base的調查顯示,智慧學習業者中的新創企業以美國的企業量居第一,前50名中有40間為美國企業,足見美國在智慧學習產業中的新創動能和領導地位。近年來美國獲得投資的智慧學習新創公司主要多是創立於2012年,當時MOOCs興起在全球帶起新一波的數位學習風潮,所成立的智慧學習新創公司主要也都是內容教材為主的企業。
 

從美國的新創智慧學習業者分析可發現,獲得投資的企業以教學系統類最多,包含專注於提供系統性分類與匯聚資源的平台,以及融合教學於其中的平台,此類型業者的服務建立在專業的軟體技能之上,容易擴充服務範圍也能夠彈性配合使用者的學習特性。教學內容則分為三類,第一類屬於名人光環,聚集世界級名人、名校提供教學內容;第二類屬於趣味學習,用破關、遊戲的方式讓學習變得輕鬆有趣,以降低學習的抗拒性;第三類屬於簡易教學,減低老師上課的各種障礙,包含課前準備或是上課過程中與學生的互動性。
 

歐洲地區獲得投資的智慧學習新創公司類型多屬於教學系統業者,提供的服務類型分為兩大類,第一類為語言學習,提供遊戲式或簡易操作的應用軟體,協助用戶可以透過多載具學習語言,甚至還能夠直接跟外國人對話,打破學習的疆界;第二類則為學習管理系統,強化教育資源的搜尋、管理和建立學習資料庫,讓各類教學資源能夠快速被取得,並且有效率和系統的管理,用戶就能有更多時間專注於學習的核心,提高學習成效。
 

最後,盤點臺灣近幾年獲得融資的智慧學習業者,可發現獲得資本市場青睞的新創業者均屬於軟體業者,從次產業細分,分別是教學系統業者與內容兼教學系統業者。觀察獲得融資的四家新創公司Q.L.L(Quick Language Learning)、VoiceTube、Codementor、Outlier Dictionary可發現,業者本身都具備軟體開發能力,且最終都開發出專屬的應用程式來因應目前智慧型行動裝置普及的風潮。服務內容面,主要仍以垂直學習市場切入,特別是語言學習為主要;功能面,傾向從主要提供的學習服務進行水平延伸,發展出特定學習領域的整套性服務,例如:程式設計教學兼人才媒合、語言學習兼能力測驗、學習資源彙整兼併教學等等。
 

從上述可見未來要能獲得資本市場青睞的新創企業,提供的服務要具備可擴充性,或服務需橫跨學習的教、練、輔、測、用五大環節中的至少兩個領域,並且要能夠多載具的應用,符合現代人學習時間破碎,缺乏固定長時間學習。
 

教育相對於其他產業,不僅深深影響國家人才的養成,各國更早已發展出一套教育的體制,因此教材內容業者除非在所生長且熟悉的教育體制國家內進行創業,或不以主要升學的教育內容為主要服務功能,否則將非常可能遭遇到海外國家教育體制封閉性的阻礙,包含必須申請相關牌照、教育內容不符合當地所需、教材編排不適切於當地的學習模式等等,除非業者的內容教材不涉及主要升學的教育服務,例如:外語教學教材內容、程式設計等等,因此內容教材業者的創業在當地市場較容易成功且獲得資本市場關注。
 

相較於教學內容,系統軟體業者多以輔助教學的服務切入市場,無論是評量測驗、教學紀錄或行政管理系統,都以輔助正規教育的學習成效或教學流程為主要服務機制,因而不涉及教育內容的製作與核心,因此受到各地區教育體制的限制較低,在進入不同海外市場上,需要客製化的程度也不如教材內容般,需要詳細的了解當地教育內容、架構與教學屬性,而是更著重於技術的研發與使用的流暢度,使得系統軟體業者容易進軍海外市場獲得海外投資。
 

然而事實上,臺灣不論在正規教育或醫療教育中都有一定的精細度和完備度優勢,適合跨業合作開發精品型的VR教育內容,開發方向則能夠先以高風險、高成本和高學習重要性的內容取材,諸如:醫療手術模擬、學習成效測驗等等,透過其現階段的高需求性來提高企業或醫療機構於培訓應用中導入,再逐步拓展內容發展出全套性的培訓教材,並採用主題式模組內容的方式,涵蓋學習的各階段流程,從知識教學到操作演練,串聯最後階段的學習成效測驗,形成完善的教學解決方案。成套的VR教育解決方案不僅能夠顛覆學習的模式,創新的應用更能為業者帶來資本市場的青睞與投資。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執行產業技術前瞻研究與知識服務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674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