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技術評析

從2020年CES看智慧車輛發展趨勢
發表日期:2020-02-05
作者:沈怡如(工研院)
摘要:
在2020年CES中,領導車廠帶來了更高層次的產業願景,許多業者聚焦安全、使用者體驗等技術與服務,新興科技於智慧車輛的應用也逐漸落地,產業機會已現;資通訊系統的整合成為重點之一,產業競爭也從過去單打獨鬥轉化為合作並進,產品設計回歸以人為本,強調互動體驗與永續發展。

全文:

一、2020年全球消費性電子展(CES)
 

2020年全球消費性電子大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CES)於1月10日圓滿落幕,CES展每年年初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也為新的年度帶來令人期待與值得關注的科技產業趨勢。2020年有超過4,400家公司參展,超過20,000種產品首次亮相,參觀人數上看17萬名,年度關鍵主題圍繞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5G行動聯網(5G and Mobile Connectivity)、科技向善(Tech for Good)、運輸與車輛技術(Transportation and Vehicle Technology)等。
 

2020年共有超過10家以上國際車廠參展,包含Audi、BMW、Byton、Daimler、FCA、Ford、Honda、Hyundai、GM、Nissan及Toyota等,以及超過140家汽車相關供應鏈業者;同時,也有更多跨領域與新創業者積極往智慧車輛領域發展。2020年CES智慧車輛發展趨勢,聚焦於汽車與人、生活、環境的互動及5G、AI等新興技術的深化應用。
 

二、智慧車輛產業與技術發展趨勢
 

近年來聯網自駕車技術不停推進,引發車輛產業轉型,2020年CES分別有德、日、韓等領導車廠提出對未來移動社會的願景,除了深入生活情境,提供更多元化之聯網服務外,希望將未來車輛與城市相互整合,並以更巨觀方式尋求自身的全新定位。
 

(一)從汽車製造商、服務提供者到城市建構願景
 

Daimler集團董事會主席兼賓士負責人Ola Källenius於主題演講中,發表與電影「阿凡達」團隊合作,以「零環境衝擊」為目標打造之全新概念車Vision ATVR(如圖1)。球型輪胎使車輛可採橫向移動、車尾有如鱗片般的仿生翼(Bionic Flaps)作為車輛與外界溝通的管道、透過車內感測器偵測駕駛呼吸、心跳等生物資訊並藉此感應控制車輛,車內採用有機材料,強調減量、可回收的循環經濟概念;從車體設計、操控、互動等功能,由內而外體現了集團對於未來智慧車輛與環境的共生關係。
 

圖1 Mercedes-Benz Vision AVTR

資料來源:工研院產科國際所(2020/01)
圖1 Mercedes-Benz Vision AVTR
 

Toyota宣布啟動一座未來城市的建設計劃,預計將在日本富士山下靜岡縣打造可容納約2,000居民,名為「Woven City」的智慧城市(如圖2),將目前聯網、自動駕駛、共享服務、機器人、無人載具等新技術導入其中加以驗證,將道路區分為三類,針對自駕車、個人載具使用者以及行人進行設計;預計2021年動工,並且廣邀各國研究人員與合作夥伴共同加入。
 

圖2 Toyota Woven City

資料來源:工研院產科國際所(2020/01)
圖2 Toyota Woven City
 

Hyundai發表與Uber合作之個人空中載具,以城市空中出行服務(Urban Air Mobility)、城市樞紐(Hub)及專用客製車(Purpose Build Vehicle)三者提出未來城市智慧移動的願景(如圖3),透過樞紐無縫連結空中與地面運輸載具,融入城市成為一體,打破空間限制,提供人們更順暢且個人化的交通運輸服務。
 

圖3 Hyundai Smart Mobility Solution

資料來源:工研院產科國際所(2020/01)
圖3 Hyundai Smart Mobility Solution
 

(二)智慧車輛成為資訊科技最佳平台
 

消費性電子大廠Sony出乎意料的在今年度CES發表了一款純電動概念車Vision S(如圖4),為L2等級自駕車,聚焦自駕系統、安全功能與車載娛樂與現實世界之融合,搭載33種各式感測器(高解析度CMOS影像傳感器、固態Lidar、ToF感測器等)、大尺寸螢幕、360度Reality Audio音響等各種電子設備。
 

圖4 Sony Vision S

資料來源:工研院產科國際所(2020/01)
圖4 Sony Vision S
 

Sony與Magna、Bosch、Continental、BlackBerry、NVIDIA、Qualcomm等業者合作打造完成此概念車,充分展現了其在車用感測、機電與娛樂等系統之整合能力,也傳遞出非車用電子廠商之技術可能性以及對於市場開放合作的積極態度。
 

三、產業跨業整合實例陸續出現 產品化進程並現
 

汽車產業跨業合作之案例近年來陸續增加,從車載娛樂系統起步,擴散至深度駕駛體驗與全面移動服務;2020年CES亦宣告許多合作夥伴關係,並且在產品化時程上也更具體。彙整較具代表性之案例說明如下:
 

  • Continental & Sennheiser共振式音響系統:全球汽車零件主要供應商Continental與德國音訊大廠 Sennheiser之技術合作,以安裝於車內飾板、門板等共振器進行發聲,透過數位方式帶來沉浸式的音響效果,打造了不占空間且輕量化的車載音響系統。
     
  • Byton車載娛樂系統:中國電動車新創公司Byton之首款概念車M-Byte正式進入量產階段,其執行長也宣布了與各領域業者的合作,包含將由ViacomCBS及Access提供大量的車內娛樂內容、AccuWeather提供即時天候資訊、Aiquido語音聲控技術、CloudCar提供雲端基礎建設、Road.Travel提供行程規劃功能與XPERI提供高音質數位廣播服務等,將各類型服務加值於其車內48吋超大螢幕,帶來更豐富的人車互動體驗。
     
  • Lamborghini & Amazon:Amazon近年來積極往智慧車輛產業進攻,針對汽車的需求進行其Alexa語音助理的優化,開發專屬功能;Lamborghini旗下超跑Huracán EVO將導入Alexa,省卻複雜的面板觸控操作,提供車主更直覺的駕駛體驗。
     
  • Hyundai & Uber空中計程車:南韓汽車製造商與叫車服務業者的合作,預計在2023年推出空中計程車,將以汽車規模生產垂直起降之空中載具,希望能夠打造出人人可負擔的空中移動服務。
     

四、結論與建議
 

在2020年CES中,領導車廠帶來了更高層次的產業願景,許多業者聚焦安全、使用者體驗等技術與服務,新興科技於智慧車輛的應用也逐漸落地,產業機會已現;資通訊系統的整合成為重點之一,產業競爭也從過去單打獨鬥轉化為合作並進,產品設計回歸以人為本,強調互動體驗與永續發展。
 

於智慧車輛與運輸系統革新趨勢下,現有的軟硬體加值應用以系統整合為重點,產品與系統的開發以貼近現實與使用者需求為目標;解決方案的規劃則應以系統化思考,研擬短中長期各階段實施進程,在深化自身技術能量同時,以開放態度評估資源導入與整合之可能性,透過實證案例的建構串聯產業鏈,以創造大廠合作機會與長期商機。
 

(本文作者為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執行產業技術基磐研究與知識服務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1256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