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技術評析

Verana Health:匯集各方研究之長的醫療資料庫
發表日期:2022-09-07
作者:軟體產業研究中心 服務創新組(資策會)
摘要:
隨著連網裝置、應用程式、監控技術的成熟,行為數據更容易被追蹤、分析及儲存,甚至打造出專屬個人的數據組合。據RBC Capital Markets指出,全球約30%的數據量由醫療領域產生。

全文:

一、全球數位醫療趨勢與Verana Health創立背景
 

(一)全球數位醫療趨勢

隨著連網裝置、應用程式、監控技術的成熟,行為數據更容易被追蹤、分析及儲存,甚至打造出專屬個人的數據組合。據RBC Capital Markets指出,全球約30%的數據量由醫療領域產生,預估至2025年,醫療數據成長之CAGR將達到36%,較製造業快6%、金融業快10%、媒體娛樂快11%。由此可見,醫療數據成長快速,醫療數據應用也將更受到重視。

然而,數位醫療普及化目前仍遭逢難題。由於各方醫療數據格式不一、數量龐大,且此類型資訊重視安全性,常以數據倉儲(DW)進行儲存,管理費時、應用有限。另一方面,醫療數據80%為非結構化資料,多為自由文本形式,無法大規模手動轉錄,且轉錄錯誤發生率高,易造成分析模型存在部分缺陷,數據亦無法被最大化利用。

(二)Verana Health創立背景

Verana Health 2018年創立於美國舊金山,目前累積募資金額約2億9,000萬美元。創辦人Mark S.Blumenkranz畢業自布朗大學,為生化藥理學碩士、醫學博士,並曾擔任史丹佛大學眼科系主任、醫學會主席。專業於玻璃體視網膜疾病診斷,尤其在黃斑病變及衍生疾病、雷射系統等領域。1980年起便曾創辦多間公司(以眼科藥物開發、特定疾病療程為主),後多被大廠併購。

Mark曾發表超過150篇醫學研究論文、擁有18項專利,對於將研究進行企業技術轉讓有專業知識與興趣,認為行動技術能有效提高醫療效率,尤其眼科非常適合進行移動測試與診療,能夠大幅降低昂貴費用,使患者更願意進行後續護理與照護。初期以提供眼科遠距醫療服務,後擴大診療業務,轉為提供數據分析服務,希望能借助更深入的數據洞察,加速醫療研究並改善患者生活。
 

二、Verana Health產品服務與商業模式分析
 

Verana Health與美國大型醫研單位合作,結合AI、機器學習等技術,打造資料庫平台,能達成電子健康紀錄(EHR)去識別化、規格化、分析演算、臨床驗證、大量非結構化資料轉錄、符合國際規格等一體功能,並進一步製作特殊疾病模組,為醫療預防提供開創性療法建議,本章節將從Verana Health提供之服務及商業模式進行分析與探討。

(一)數據分析平台與模組

Verana Health 以代表性學會(如:美國眼科醫學會、美國神經病學學會、美國泌尿科醫學會等等)之研究與EHR資料為數據來源,輔以少數生理數據(如:穿戴裝置)、外部合作(如:Komodo Health之醫療照護地圖)、其他資料庫觀測、保險索賠等,進行大量數據分析與模型訓練。

其數據分析平台Vera Q 採用之數據分析步驟如下:首先,原始EHR結構化與非結構化資料去識別化、格式統一、標籤等清理、標準化過程;接著,以AI、ML等技術,進行數據標籤,依照特性進行跨EHR、跨數據源之分類與連結,並提供多數臨床監督、診療建議使用,持續以NLP等技術,進行非結構化數據更新;最後,對罕見疾病、特殊生理狀態、產品驗證等用途建立特定模組,用於研究或分析。

眼科為該公司目前最主要發展之科別,可診斷之疾病包含乾性/濕性年齡相關黃斑部病變(AMD)、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黃斑病水腫、乾眼症、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相關疾病及衍生疾病。針對神經學的部分,相關產品可用於診斷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多發性硬化症(MS)、視神經脊髓炎(NMOSD)及相關衍生疾病。而對於泌尿科部分,可診斷早期前列腺癌、早期膀胱癌、其他特定泌尿生殖系統癌症及衍生疾病。

(二)臨床開發與藥物/設備市場驗證

醫療產品開發主要涵蓋臨床試驗、研發策略、商業洞察、批准後驗證、市場擴張五大步驟。Verana Helath 藉由其VeraQ 平台於各階段提供更優質的用戶體驗,且其符合醫學臨床數據與系統化命名規範(SNOMED)、國際疾病分類系統(ICD),如ICD-9、ICD-10、CPT等代碼及標準等等國際公認準則。

臨床試驗部分,透過對應領域資料庫進行分析及見解,提供人數與患者類型、驗證地點等建議,提高有效試驗機率;研發策略方面,業者衡量產品發布策略時,可建議如新藥能取代舊藥,可針對舊藥使用率高之區域試驗;商業洞察上,開始記錄真實試驗數據,如視覺結果、給藥方案、不良率與執行的連結,此階段還可帶入Qdata進行特殊模組交叉比對;批准後驗證部分,通過FDA驗證的藥物或設備,初期仍需進行有效性、安全性監測,可由VeraQ追蹤與紀錄;市場擴張部分,持續調整、擴展藥物標籤、優化如Qdata模組與內容。

以新型微創青光眼(MIGS)手術設備臨床試驗為例,VeraQ 可針對大規模臨床驗證追蹤過程不斷提取個人EHR、醫師處置紀錄、標記註解、筆記、文本、圖像、語音等非結構化資料並進行分析,其於5年內已進行1萬4,000雙眼睛追蹤,含視力變化、不良反應、藥物使用、次要干預等,發現進行手術的患者在30天內平均眼壓(IOP)穩定下降,具驗證成效。

(三)目標市場與顧客價值

Verana Health當前目標市場主要包括:學研中心與組織、藥物/設備開發商、醫院、生命科技業者,以下將說明其針對不同標客戶所提供之服務及創造之價值:(1)針對學研中心與組織,Verana Health將多來源之研究資料與數據進行去識別化、統一格式後,進一步進行綜合性數據分析,最大化數據應用,並生成對應之疾病模組,有助於後續相關醫療研究與發現創新療法,為其賦予數據加值與提升研究效益等價值;(2)針對藥物、設備開發商,Verana Health在藥物及設備開發階段,可協助臨床試驗相關建議,亦可於平台協助媒合合適之疾病模組進行驗證,尤其是特殊疾病案例,可做為設備、藥物上市前後之監管與證明背書,能夠為其帶來開發前、中、後期之臨床驗證證明;(3)針對醫院端,Verana Health可協助管理醫院EHR資料,並進行規格化統一,有利於醫療數據未來進一步應用,且其同時能依照平台中已具備之疾病模組,提供給醫師疾病診療之參考,進而提升醫師診療效益;(4)針對生命科技業者,Verana Health可協助創建特定疾病之疾病研究模組,為相關研究提升準確性及相關研究見解,藉以提升特定疾病研究效益。

(四)營收模式

Verana Health的營收來源主要為提供平台服務給藥物、設備開發業者、醫院及生命科技業者等機構後所收取之平台使用費。另一方面,其平台使用之數據資料主要由學研中心與組織提供,而後Verana Health再將 Qdata模組、分析結果提供給前述組織,對雙方均能創造益處。
 

三、結論
 

(一)臺灣醫療產業現況與課題

受疫情持續影響,臺灣醫療發展也加速轉型趨勢,醫院對於導入新興科技的意願正在提高。而在疫情下所開始被大規模採用的視訊看診方式,讓醫療場域也開始產生轉移,相信在未來,社會大眾將會習慣新興看診方式。

臺灣擁有建置完善的醫療資料庫,為發展數位醫療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助力。其中,如何將累積已久的個人醫療數據轉化為有價資訊,是關鍵所在。為加速相關進程,臺灣已有相關醫院導入AI、數據分析平台等相關技術與應用,積極輔佐醫師診療,也透過科技之力量提升醫院營運績效以及實現精準醫療。

(二)臺灣數位醫療發展方向

全民健保自實施以來,已累積超過25年兼具數量與品質的數據,是臺灣發展數位醫療關鍵之所在。然而,擁有良好的數據資源只是第一步,後續如演算法的建置、各方數據知整合、資料安全性都是必須要關注。

尤其在資料安全的議題上,隨著國內對於資料的隱私及安全重視程度日益提升,如何良好保護患者個人資料,避免外洩或是過度濫用,都是現階段所必須考量的問題,如何在產業發展以及個人隱私之間取得平衡與共識,仍需要業者多加關注。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執行產業技術基磐研究與知識服務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143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