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技術評析

紡織業染整永續技術及其應用發展
發表日期:2022-09-21
作者:Tnet全球紡織資訊網(紡織所)
摘要: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各國際服飾品牌對紡織業永續循環議題的關注不曾稍減。尤其國際品牌客戶與臺灣紡織供應商以往聚焦於價格、品質與交期,如今則更重視臺灣紡織供應鏈能為當前的環境議題提供什麼樣的解決方案與產品。於此,彙整國際染整相關之永續技術及其應用供臺灣業者參考。

全文:

一、Spinnova與imogo合作,使用可持續的SPINNOVA®織物應用資源節約型染色方法
 

Spinnova是芬蘭的一家可持續材料公司,開發了一種技術,該技術可以通過機械加工將纖維素纖維轉化為紡織工業用纖維。該公司的總部和試點工廠位於芬蘭於韋斯屈萊,並在芬蘭赫爾辛基設有辦事處;2022年Spinnova宣布與一家清潔技術公司imogo建立新的合作夥伴關係,該公司以其可持續的紡織染色技術而聞名,該技術可最大限度地減少水、能源和化學品的使用。這兩家北歐公司的目標是將imogo的資源節約型染色方法應用於SPINNOVA®產品。

由於時裝業的大部分排放污染皆來自纖維生產和染色等上游製程,因此該合作夥伴關係為可持續時裝生產帶來轉變。SPINNOVA®是一種對氣候有益的紡織纖維,與傳統棉花生產相比,SPINNOVA®生產使用零有害化學物質,減少99%用水。imogo的專利技術還具有很高的資源效率,可將能源、化學物和水的使用量減少90%以上,並將染料使用量減少1/3。

除了比傳統方法更具可持續性之外,Spinnova和imogo的產品在性能上毫不妥協。使用imogo技術染色的物品的顏色及其色勞度與傳統染色方法處於同一水準。SPINNOVA®纖維也是一種耐用且多功能材料,應用於從高級時裝到戶外和日常服裝以及傢俱和家居裝飾的產品。

Spinnova的第一家商業規模工廠預計將於2022年年底在芬蘭完工,Spinnova與其投資者和合資夥伴Suzano一起,旨在在未來10~12年內將其全球生產規模擴大到每年100萬噸可持續纖維,為全球時尚品牌和零售商提供大規模通用和可持續的纖維。
 

二、Baldwin的可持續TexCoat G4整理系統
 

Baldwin Technology Co. Inc.其高度可持續發展的 TexCoatTM G4 塗裝系統系非接觸式精密噴塗技術,具備高品質整理、零化學浪費和大幅降低的水和能耗。

隨著對成本敏感的全球經濟以及品牌和消費者對環境的日益關注,客戶越來越重視紡織品生產的可持續性。與傳統的精加工化學方法相比,TexCoat G4的非接觸式噴塗技術具有許多優勢。使用Baldwin的創新系統,化學成分精確地分布在織物表面,並且僅在需要的地方應用於織物的一面或兩面。非接觸式技術消除了濕對濕製程中的化學稀釋,允許完全控制保持一致的化學覆蓋率。

使用Baldwin的TexCoat G4,紡織品整理商可以期待對整理過程的前所未有的跟蹤和控制,以實現一致的品質。得益於配方管理,包括自動化化學品和覆蓋率選擇,可以輕鬆快速地進行轉換。此外,該系統還提供自動快速跟蹤、織物寬度補償和即時監控,以跟蹤系統正常運行時間、性能和化學成分使用方式,以及主動監控警報。

TexCoat G4 系統可以處理各種低黏度水基化學品,如柔軟劑、抗菌劑、阻燃劑等。Baldwin的創新技術利用傳統化學品,並且不需要特殊助劑。通過增加濃度和相應量減少來調整配方,以便應用於相同水準的固體。在能源和化學品成本飆升之際,TexCoat G4是能幫助製造商在加工部門管理這些成本的極佳工具。
 

圖1 TexCoat G4

資料來源:Innovation in Textiles
圖1 TexCoat G4
 

三、Moonlight Technologies推出五項新的、可持續的、負碳技術
 

Moonlight Technologies由一支經驗豐富的醫生、科學家和企業家組成的團隊,致力於為世界提供可持續的創新,同時我們確保我們所有的配方都考慮到環境保護,所有成分都是安全和清潔的。當應用於紡織品和塑料時,可以高效地承受多次洗滌。對於植物性原料來源的取得,Moonlight Technologies採原料的垂直整合供應鏈,將全球供應鏈本地化,同時為當地農民創造強大的商業模式。我們與現有社區合作,包括Common Land(荷蘭)、United Designers(美國)、Beforest(印度),還與印度東北部、美國和以色列的農業社區合作。這樣不僅為我們提供資源管理,也為其他配方設計師提供有效率的資源管理。

近期宣布推出五項新的、可持續、基於植物性的技術,這些技術的推出加強了Moonlight Technologies的使命基礎,即利用自然的力量,通過基於植物的創新來創造一個更可持續,更安全,更健康的世界。

新技術包括:EcoArmor、InsectProof、MindfullyClean、OdorSafe和Natural Dyes。每種方法的獨特之處在於,它們完全以植物為基礎,100%天然,並採用負碳製造技術。所有技術均通過標準製造流程,並具有很強的耐洗性。「我們很高興將這些創新技術推向市場,並為企業提供新的創新可持續解決方案」,Moonlight Technologies首席執行官Allie Sutton說。

EcoArmor、InsectProof、MindfullyClean、OdorSafe和Natural Dyes具有廣泛的應用,包括:服裝,制服,家用紡織品,空氣過濾,旅遊,酒店產品,健身器材,電子產品,傢俱,油漆等。

(1) EcoArmor是世界上首批可持續的100%植物性空氣、塑膠和織物抗菌技術之一,可殺死99.9%的細菌和病毒、黴菌和真菌。

(2) InsectProof是100%基於植物和無氯菊酯的驅蟲技術,適用於織物,皮膚和硬質商品。

(3) MindfullyClean是一種創新的自清潔織物技術。使用MindfullyClean處理的產品無論使用何種方式都能保持清新和清潔,很少需要清洗。

(4) OdorSafe是一種天然的植物性技術,可永久破壞和消除織物上的難聞氣味。

(5) Natural Dyes是可持續來源的、無毒的、可生物降解的染料,適用於耐用品和紡織品。它可以應用於任何織物類型,包括合成和天然。
 

四、Evrnu開發推出採用100%紡織廢料和100%可回收利用的突破性技術
 

華盛頓州西雅圖紡織創新公司Evrnu宣布推出世界上第一種完全由棉紡織廢料製成的高性能、可回收的lyocell材料:100%NuCyclr-lyocell。這種突破性的纖維以棉紡織廢料為唯一原料,旨在取代和超越原生纖維素和塑膠基材料,並在保持可回收性的同時減少影響。Evrnu推出這種纖維,搭配設計師Carlos Campos的100%NuCyclr-lyocell製成的優質T恤,現已在arlosCampos.com上市。

自2014年以來,Evrnu一直在為每年最終進入垃圾填埋場或焚燒爐的數千萬噸紡織廢料開闢一條道路,以重新流入價值鏈。Evrnu的化學回收解決方案套件使用紡織廢料作為資源,將其分解並再生為優於原生纖維素的新材料。100%NuCyclr-lyocell代表Evrnu的第一種商用纖維。這種纖維不僅使用從垃圾填埋場轉移的棉紡織廢料作為其原料,而且它可以直接取代目前90%的紡織纖維,包括棉花、纖維素纖維、尼龍和聚酯。

瞭解性能和品質是採用的關鍵,Evrnu的100%NuCycl在韌性、強度、舒適性等方面達到或超過高韌性尼龍和聚酯的性能。Evrnu的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Stacy Flynn表示「我們至少有20年的時間來推動圍繞氣候變化進行創新,以彌補過去100年的工業損失」。

為了製造這種纖維,Evrnu改進了現有的lyocell製造方法,該方法傳統上處理原始木材,以代替處理紡織廢料。通過調整其技術以適應現有的製造基礎設施,Evrnu正在為時尚行業快速擴展其化學回收解決方案創造途徑。到目前為止,Evrnu已經籌集3,100萬美元資金,正在美國東南部建造一個新設施,以展示其商業規模的纖維再生技術。該新設施每年將為17,000公噸紙漿和2,000噸纖維提供服務。

由Evrnu的新纖維製成的Carlos Campos T恤現在CarlosCampos.com以110美元的價格上市。通過此次發布,Evrnu展示如何使用紡織廢料作為其唯一原料,以減少品牌對原始纖維素和塑膠材料的依賴。Evrnu將在未來繼續與一系列品牌合作夥伴一起將100% NuCycl lyocell商業化,因為它致力於為紡織行業開發一個更大的閉環循環生態系統。
 

圖2 NuCycl lyocell再生棉T

資料來源:Evrnu、Ecotextile News
圖2 NuCycl lyocell再生棉T
 

五、總結
 

如今,2050淨零轉型成為全世界目標,也是臺灣未來發展永續的主要目標;臺灣紡織產業亦將依循先大後小,且由國營事業以身作則逐步實施。依據「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臺灣紡織業淨零碳排將從「製程改善」、「能源轉換」和「循環經濟」開始推動,其中「製程改善」與「循環經濟產品研發」已成為長期以來的關注焦點,特此提供資源節約型染色方法、Moonlight Technologies的永續染整加工技術,以及Evrnu的突破性技術,都是相當實際可用的染整加工永續技術,值得國內業界應用參考。
 

(本文作者為紡織所執行產業技術基磐研究與知識服務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213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